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籍经济学家三部著作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2017-02-13 11:13:53 来源:唐山晚报

图为齐守印。马锴方 摄

    日前,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唐山籍知名经济学家齐守印的《中外财政法律制度比较研究》《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研究》《构建现代公共财政体系的河北探索与实践》三部著作被当今世界最知名的图书馆之一的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齐守印是唐山市迁西县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曾任河北师范学院教师、河北省财政厅科研所所长,从政后历任河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副厅长、厅长、党组书记,中共河北省委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河北省政协常委,中国财政学会、全国公共预算与政府会计研究会常务理事,《预算管理与会计》主编,国家财政部科研所博士生导师。曾获河北省优秀知识分子、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称号。

    齐守印一直着眼于实现我国公共财政体系现代化,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互动共进,在财政体制与财政管理两个层面上,率先探索推行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转移支付、财政监督、公共设施共建共用、多措并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等多项重要改革,得到财政部的重视和推广。

    几十年来,齐守印在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岗位上,一直围绕我国改革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潜心研究,即使在担任领导干部事务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依然笔耕不辍,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研究,形成众多具有显著创新性和前瞻性的学术成果,著有《财经改革理论与目标模式探索》《财经改革与发展论》《中国公共经济体制改革与公共经济学论纲》等近30部著作,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财经报》《学习时报》《财政研究》《中国财政》《管理世界》《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理论前沿》《理论视野》等报刊发表财政经济类文章300余篇,其中26部著作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多项成果分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长特别奖和全国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行政管理科学优秀论著一等奖等。基于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硕的学术成果,他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等著名科研机构聘为博士生导师或特约研究员,并受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客座教授。

    目前,已经退休的齐守印承担着国家社科基金的重点项目“构建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公共经济理论体系”研究工作,目的是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融合的公共经济理论体系。

    作为唐山人,齐守印对故乡始终保有一份别样的深情。尽管工作繁忙,可他每年都会回家乡看看。齐守印说,唐山有我太多的回忆。每次回家不为别的,就是想在熟悉的街上走走看看。

    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国会图书馆建于1800年,是美国官方4个国家级图书馆和全球最重要的图书馆之一,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知识宝库,在美国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美国国会图书馆对于收入的国外出版物审核程序相当复杂,采集的必须是具有显著学术价值的典籍图书。(记者 王雪漫 张俏)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