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十佳农民”冯立田大干“互联网+全托管农业”

2017-02-13 10:18:0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三农’问题,让我们农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今年合作社将重点打造‘互联网+全托管农业’,大力倡导科学、绿色种植模式,带领广大社员增收致富。”

    2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全国十佳农民”、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立田时,他正在捧着手机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让他精神振奋,信心倍增,对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开展机械化服务干劲更足了。

    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粮食果蔬种植、良种繁育、农机服务、电子商务等多元化经营于一体的科技示范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全社共有社员1980户,经营土地1.5万亩。“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让理事长冯立田觉得今年大力发展“互联网+全托管农业”大有作为,他还要继续引入物联网技术,实行物联网全程监管。

    “农业产出利润很低,当下农村年轻人都不愿意种田了,外出务工的多,农村劳动力不足,如何让农业提质增效?”冯立田说,“合作社提出了‘互联网+全托管农业’的新型农业生态模式,进行集体耕种,科学管理、测土配方、飞机飞防、秸秆回收再利用、统一收割、烘干、冷藏等,不仅省工、省时、省力还省钱,每台作业机械都加装了远程电子监测设备,实现了对每台机械的作业进度和质量实时监测,让老百姓省心、放心。”目前,合作社建立了集强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和物联网控制中心,开发了适合农民需求的手机APP,遴选了1000名农机服务人员、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作为首批用户,统一配备智能手机。手机APP与电脑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同步运行,社员农户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应用程序,利用手机平台实现“线上”销售、技术咨询;“线下”收购、技术服务。合作社将不断通过硬件推广、软件研发、智能管理、电商营销等手段把互联网运用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

    “以前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直接通过打电话,或者请专家现场指导的方式来解决,现在有了物联网平台,我们在田间地头就可以咨询专家,合作社种植现场的各种信息能够轻松地通过物联网的自动监测传输功能呈现在专家和管理人员眼前,同时,手机客户端还能够实现对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警,方便农作物生长现场管理。另外,通过物联网,合作社还实现了对农产品从生产现场到仓库、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智能监控,确保农产品品质。”冯立田滔滔不绝地介绍着他的数字化农业。

    近年来,随着世界最大的牛奶加工企业—新西兰恒天然牧场落户玉田,当地牧业蓬勃发展,饲料需求量日益增加,冯立田说:“今年合作社还将重点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种植青饲玉米。”冯立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引进了10余个青饲玉米新品种,并与北京、内蒙古等多家大型奶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牧场+合作社+订单”的作业模式,为青贮饲料需求企业和种植农户牵线搭桥。今年,合作社还将组织15台国际上先进的大型秸秆青贮收获机,开展全株青饲玉米收割,最大限度降低作业成本,保证饲料精度和收获质量,为合作社青饲收获带来更高效的生产能力和更丰厚的收益。

    春耕在即,冯立田信心满怀:“合作社将在陈家铺乡、石臼窝镇建立2个玉米青贮饲料‘千亩核心区’展示基地,通过集中种植、统一管理、订单收购等方式,与农户逐一签订书面收购协议,不仅能解决农户‘种了专业品种卖不了’的后顾之忧,也将有效推进传统的‘玉米—小麦’一年两茬栽培模式向‘青饲玉米—短季蔬菜—小麦’一年三熟模式的转变,农民相当于增加了一季蔬菜的收入,每亩地的收益能增加30%以上。”(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孟凡俊)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