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雪后初霁多静美

2017-01-20 10:39:4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么佳
年关岁尾,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纷飞而来,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凤凰城装点得银装素裹,将南湖世园会会址打扮得粉妆玉砌。

    

1月19日,雪后的南湖公园,龙山脚下游人在观赏灯展。闫军 摄

    年关岁尾,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纷飞而来,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凤凰城装点得银装素裹,将南湖世园会会址打扮得粉妆玉砌。 雪后初晴,记者走进这片唐山人为之挥洒汗水、为之骄傲自豪的“北方园林”,探访她独有的冬雪韵味。

    2017年1月19日,丙申年腊月廿二日。是日上午,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悄无声息地降临在唐山,降临在冬日静谧的世园会会址,将整个景区装点成了银装素裹的美丽世界。

    下午,雪后初霁,记者踏着皑皑白雪,约上几个同道,来到南湖公园,来到世园会会址,探访这里的冬雪之美,感受她独有的雪后风姿。

    从世园会址东门口进入,放眼四周,在满眼雪景的映衬下,往日冬日萧瑟的景致完全变成了黑白交汇的大美水墨画作,路旁的垂柳被白雪覆压,树枝在阵阵寒风中轻轻摇曳,湖面冰封,白雪如垠。远处,龙山阁风姿挺立,在雪白的美景中显得尤为庄重。

    冻结的湖面上满是积雪,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一丝温暖的气息。记者跟随着一队摄影爱好者,驻足于桃花岛上,一阵阵清脆的快门声在耳畔此起彼伏。这里作为“南湖十六景”之一,虽然没有了桃花盛开时,让人如痴如醉的美景,但初霁之后的白色之美,依旧吸引了摄影爱好者的脚步。

    “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色,没想到南湖的雪景会如此好。”刘会元(音)是陡河电厂的一名退休干部,他平时爱好摄影,看到今天飘落的大雪,他与妻子决定来世园会会址第一时间记录下雪后美景,并将拍摄最好的图片放到微信群,让更多人看到家乡难得一见的雪后景色。

    听着舒缓的音乐,沿着清扫干净的人行道漫步,记者的脚步不觉中已来到丹凤朝阳广场。“我们园区有70多名保洁员在不同地点清扫积雪,就是想尽快为游客提供良好的环境。”园区保洁员郑春宇正在忙碌着扫雪。记者注意到,广场上的积雪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不远处巨型鸭、红船等造型的灯饰流光溢彩,将雪后的广场装点得分外耀眼,白雪与火红的鲜明碰撞,映衬出临近春节的热闹气氛。

    记者在景区内继续前行,沿着游人踩踏的脚印,在一片安静的气氛中细细倾听着白雪在脚下发出的吱吱声。此时,冬日夕阳的余辉正洒落景区,白色的雪与褐色的树,形成了中国水墨画独有的墨色之美。在南湖十六个主要景区的门楣上,“来南湖过大年”的广告招贴,与难得的雪景交相辉映,渲染出了即将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浓厚气氛。不远处的糖果乐园门前,孩子们三五成群,在家长的带领下,时而打雪仗,时而堆雪人,一个个独具风格的雪人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堆砌,糖果乐园在一瞬间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

    缓步来到青龙桥畔,桥下涓涓细流潺潺有声,在安静的雪后尤为清晰悦耳,这一份动与静的和谐之美,为景区增添了一份素雅与灵动,一分辽远与空旷。在园区西门,南湖公安分局的协警李小龙正在清扫门口的积雪,他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经工作半年多了,每天和几十名队友一同守护园区的安宁。

    夕阳西下,夜幕正悄悄降临。“风回共作婆娑舞,天巧能开顷刻花。正使尽情寒至骨,不妨桃李用年华。”雪后的世园会会址犹如一幅巨型水墨山水画,卷轴轻启,静静等待着人们的鉴赏、品评。世园会的大幕虽然已经落下,但是作为永不落幕的世园会,这里已成为唐山这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雪和黄昏的氤氲中,显得那么安详、静美……(记者 角志伟)

相关新闻

唐山退休干部义务为邻里写春联

2017-01-19 18:02:45

春节前夕,丰润区铁路工房居民胡玉民开始为邻居写春联。

成龙、张国立、李易峰与唐山影迷见面

2017-01-19 17:45:05

1月18日上午,著名演员成龙、张国立、李易峰来到唐山,与唐山影迷见面。

唐山团市委启动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

2017-01-19 17:33:32

唐山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该活动的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程序。

唐山市人才市场乔迁新址 1月24日对外办公

2017-01-19 17:16:01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唐山市人才市场将于春节前搬迁至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新址位于卫国南路与丹凤路交叉口(原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东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