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特色产业入选省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典型

2016-12-26 13:55:4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么佳
近日,经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考核组综合评定,滦南县入选省2016年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典型。滦南县通过改善示范区基础设施、壮大两大特色产业,激发了全社会对农业项目投资的积极性,龙头企业迅速向特色产业集中,有效带动推进了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化发展。

    近日,经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考核组综合评定,滦南县入选省2016年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典型。滦南县通过改善示范区基础设施、壮大两大特色产业,激发了全社会对农业项目投资的积极性,龙头企业迅速向特色产业集中,有效带动推进了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化发展。

    滦南县是全省第二批(2014-2016)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以扒齿港镇为核心,并涉及倴城、司各庄、程庄等镇,规划土地总面积10万亩。2014年以来,滦南示范区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发展理念,以高新科技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带动为航标,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壮大畜禽养殖、果菜种植两大特色产业。

    在示范区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中,这县注重基础生产条件的改善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注重田间道路和地方主干道的连接、节水新技术的应用,注重产业带动和产业链条的延伸。近两年间,共立项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489万亩,和示范区建设以前实施的农业开发项目1.5万亩、国土部门的土地整理项目5万亩连城一片,形成了将近13万亩的建设规模,规模效益显著。

    在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下,滦南产业化项目日益增长。2014年以来示范区新增各种农业专业合作社23家,总数达到59家,涵盖谷物、奶牛、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草药、玉米、小麦、花生、农机服务等各种专业类型,农民入社新增1380户,入社总户数达到3000余户,示范区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1500亩,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达到44家,规模化经营水平、农民组织化程度显著提升。

    特别是作为示范区核心的扒齿港镇,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达到44家,100头以上的肉牛场5家,10000只以上的蛋鸡场2家,10000只以上的肉鸡场8家,200头以上的养猪场42家,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农民组织化程度显著提升。

    扒齿港镇2014年以来共撬动85200万元社会资金投资农业项目,新建龙头企业9家,示范区内龙头企业达到3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畜禽养殖、果菜种植等特色主导产业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其中,唐山华以生态农业园,一期工程总投资4760万美元,占地面积2400亩,建设单个面积20亩的高标准智能温室120个,采用世界一流的以色列农业种植技术,是农业种植科技带动的典范;明雪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园总投资22500万元,建设连栋温室及普通温室1000亩,果菜生态观光采摘园100亩、高标准育苗室50亩、存栏1800头奶牛养殖场1座、建设明雪肉鸡养殖场1座,是循环农业的样本;唐山澳犇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进口奶牛生态养殖场项目存栏奶牛全部引进澳洲优良品种,以唐山澳犇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形成了牧草种植产业化经营,与106家农户签订了牧草种植合作协议,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成功代表;唐山利民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南京雨润食品集团的生猪屠宰加工龙头企业,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180亩,年屠宰加工生猪120万头,形成了生猪养殖产业化经营,与滦南县利民养猪场等25家生猪养殖场签订了购销合同,是畜牧养殖产业龙头。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获首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6-11-30 17:37:27

日前,滦南县米业协会申报的“滦南大米”正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审核获准成立,这是迄今为止该县获得的首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滦南加强南堡湿地保护 构建野生鸟类栖息天堂

2016-11-24 21:28:57

南堡湿地仅迁徙鸟类就达307种,占全国鸟类种数(1371种)的22.4%。滦南县高度重视湿地建设与保护工作,坚持实行“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保护方针,为野生鸟类构建了一个栖息天堂。

滦南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94.4%

2016-11-21 09:30:29

日前,滦南县组织部门通过采取党建同步宣传、党员同步登记等举措,将非公企业的党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94.4%。

爱心企业上门收购 温暖滦南果农心

2016-11-20 08:14:16

滦南县北圈村是我省最大的晚熟短枝红富士苹果基地,全村500多户村民有一半以上家庭以种植红富士苹果为主要经济来源,现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唐山市滦南县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纪实:文明花开分外香

2016-11-15 16:49:48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明的体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