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纪委:确保“两节”期间风清气正

2016-12-24 10:38:0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2017年元旦、春节将至,日前,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了《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纠正“四风”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严管严查,持续深入纠正“四风”,确保“两节”期间风清气正。

    2017年元旦、春节将至,日前,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了《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纠正“四风”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严管严查,持续深入纠正“四风”,确保“两节”期间风清气正。

    《通知》要求,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管理。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出表率。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通知》要求,要加强纪律约束,形成高压态势。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结合唐山市实际,重申以下“十个严禁”:一、严禁用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土特产品等年货节礼;二、严禁收送购物卡、礼品、礼金、支付凭证、有价证券等;三、严禁违规组织或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四、严禁利用节日之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五、严禁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等相互宴请、违规吃喝;六、严禁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参与赌博活动,规避组织监督;七、严禁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违规发放或变相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八、严禁公款旅游,用公款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费游览参观;九、严禁公车私用,违规借用车辆,违反公车封存停驶规定;十、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通知》要求,要加大监督力度,严防问题反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足抓早抓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从严执纪。

    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通电子邮箱、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举报方式,畅通监督渠道,破解“四风”“隐身衣”和新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组织监督多个主体作用,健全投诉即时受理、快速办理、及时回复制度,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快查严处,动辄则咎。

    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调动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查纠“四风”机动队等各方力量,开展不间断、大规模的明察暗访活动;市纪委各纪检监察室要迅速行动,深入所联系地区和单位组织明察暗访,督促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落实“两个责任”,把纠正“四风”工作切实抓在手上,以超常规举措守住节点、刹风肃纪;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汇总情况,并对各地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进行暗访抽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从快从严问责。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严查快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多发频发、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地区和部门,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究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2017年2月底前,各县(市、区)纪委、开发区(管理区)纪工委都要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强化“不敢”氛围。

    严明工作纪律。各级检查组成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不得通风报信,以案谋私,说情打招呼,泄露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得擅自以个人名义进行任何检查活动;不得接受被检查地方、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宴请和参加与检查无关的其他活动。对违反检查纪律的行为,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通知》要求,持续强力纠正“四风”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和具体抓手,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监督检查和严厉整治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必须严明纪律,狠抓落实,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典型问题报送,准确分析研判。

    市纪委监察局设立了专项举报电话:12388,报送邮箱:sfwtjc@163.com,欢迎广大群众监督举报。(记者闫妍)

相关新闻

工会“两节”送温暖筹集资金将超50亿元

2016-12-23 13:36:03

全国总工会今天举行2017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通气会,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在会上表示,为做好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全国工会预计筹集资金总额将超过50亿元,其中,全总已安排了送温暖专项资金4亿多元。

中纪委网站推出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专区

2016-12-22 10:52:10

元旦春节将至,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12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廊坊市召开“两节”文化活动动员部署会

2016-12-16 22:35:52

12月16日下午,廊坊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廊坊市2017年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暨第十一届“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调度会,对“两节”文化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廊坊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