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滦河文化研究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6-12-13 16:19:1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2月10日,唐山市滦河文化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滦南县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邵永来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12月10日,唐山市滦河文化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滦南县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邵永来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市政协原副主席、唐山市滦河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池作清出席大会。

    唐山市滦河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04年5月,同时创办《滦河文化研究》会刊,使“滦河文化”之名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并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使用,被誉为有组织、有目的、全面系统地整合、研究滦河文化的肇始。近13年来,该研究会以弘扬滦河优秀文化、服务人民大众、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为宗旨,开办论坛,组织研讨,创办刊物,出版丛书,使滦河文化研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局面。

    研究会成立以后,先后两次成功组织召开了“滦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影响和带动了滦河流域一批以研究滦河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会、协会的成立;一批研究、宣传、介绍滦河文化的报刊、读物以及文学影视作品纷纷问世;一批集中反映滦河文化特色的文化园区先后装点在滦河沿岸。研究会会员已经由创始期的50名发展到700多名,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遍布滦河流域的研究人才集群。会刊《滦河文化研究》已出版50期,刊载各类文章1200余篇、700余万字,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连续被评为河北省和唐山市优秀内部刊物,2008年被唐山市新闻出版界命名为“十佳读物”,并获特别奖。

    随着滦河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一大批学术成果相继涌现,陆续出版了《滦河文化概览》《滦河文化研究文选》第一、二、三辑,《滦河流域古代少数民族》《滦河流域历代名人》《滦河作家论》《玉带明珠》等11部“滦河文化丛书”。许多会员还出版了研究滦河文化的学术专著和以滦河流域风土人情为底蕴的文艺作品。

    目前,研究会已经成为一个集文化学、历史学、社会学、考据学、文学和艺术学等多种学科为一体的社团组织,在全国文化研究、特别是地域文化研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连续多年被省市社科联评为先进社团。2009年,在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19次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全国优秀研究会”。(记者王蓉辉通讯员张洪鹏)

相关新闻

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即将“唱响”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

2016-12-09 17:20:49

“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2月14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饭店隆重举行。

全国经济复杂性跨学科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石召开

2016-12-07 08:50:07

由河北经贸大学承办的全国经济复杂性跨学科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近日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省社会音乐研究会唐山分会成立

2016-11-28 10:46:18

11月26日上午,河北省社会音乐研究会唐山分会成立大会在开滦大酒店召开。该研究会隶属于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它的成立将对进一步普及市民音乐教育,提高市民艺术素养,加强唐山市地方音乐研究和对外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河北省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会到新晶焦化调研

2016-11-25 22:18:04

日前,河北省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会会长范玉书到新晶焦化公司就党建基础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该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左顺成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全国党建研究会召开座谈会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2016-11-12 07:35:53

全国党建研究会11日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