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启动

2016-12-10 09:05:5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记者从12月9日召开的全市环保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为依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唐山市从即日起至明年4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记者从12月9日召开的全市环保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为依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唐山市从即日起至明年4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打击整治重点内容包括:

    水污染方面,重点打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达标或出现严重退化的重污染河流(段)区域内存在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整治《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的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产品、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污染十大重点行业和应取缔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炼焦、炼砷、炼硫、炼油、电镀、农药等“十小”涉水企业。

    大气污染方面,重点打击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有色金属、制药等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的涉气污染企业存在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整治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以及其他污染大气环境行为。

    土壤污染方面,重点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私设暗管或者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涉危行业方面,重点打击涉危废产生、运输、经营企业和个人存在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跨地倾倒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专项行动将充分发挥公检法环联动协作优势,综合施策,对症施治,进行五项集中行动:打击整治重点流域水污染违法犯罪集中行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排查整治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违法行为集中行动、行政执法部门案件移交和刑事立案专项监督集中行动和集中宣判一批典型的环境污染案件,以努力实现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刑事案件立案数、刑拘数、批捕数、起诉数、判决数,行政部门移送数、行政案件查处数和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效果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有效震慑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使唐山成为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高代价区,人民群众的放心区、安全区。(记者韩冬)

相关新闻

石家庄“利剑斩污”半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56家

2016-12-08 13:33:42

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56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6名(其中刑事拘留12名,行政拘留141名,行政处罚33名)。

张家口市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2016-12-07 10:07:06

11月10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市公安局、中院、检察院、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力度,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利剑斩污”是一张严峻的“考卷”

2016-12-06 17:53:46

 “利剑斩污”,更是一张试卷。对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一场严格考验和检验。如何在这场大仗硬仗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端看实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