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蚕沙口村发现古墓群 疑为元代墓葬(组图)

2016-12-08 20:4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12月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发现一处古墓群。12月7日,经唐山市文保部门专家现场鉴定,疑为元代墓葬。现已发现7座墓,其中6座完整,1座疑曾被盗。目前对发现的古墓群未做具体的考古挖掘。据蚕沙口村村主任杨士革介绍,村里已派人24小时保护古墓。

  12月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发现一处古墓群。12月7日,经唐山市文保部门专家现场鉴定,疑为元代墓葬。图为古墓呈圆形,能看到青砖裸露。

  12月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发现一处古墓群。12月7日,经唐山市文保部门专家现场鉴定,疑为元代墓葬。图为古墓群附近发现的清代墓碑。

  12月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发现一处古墓群。12月7日,经唐山市文保部门专家现场鉴定,疑为元代墓葬。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现场勘查。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中平、张辉、李雪杰)12月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发现一处古墓群。12月7日,经唐山市文保部门专家现场鉴定,疑为元代墓葬。现已发现7座墓,其中6座完整,1座疑曾被盗。目前对发现的古墓群未做具体的考古挖掘。据蚕沙口村村主任杨士革介绍,村里已派人24小时保护古墓。

    7座古墓青砖裸露,呈圆形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蚕沙口村外的稻田里,已初步挖出的7座古墓青砖裸露,呈圆形。据蚕沙口村村主任杨士革介绍,蚕沙口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这里曾是古码头,在元代达到鼎盛,是元朝战略物资重要的运输港口,当时元朝的武器、粮草、茶、瓷器等物资都曾通过这个码头运输。

    在蚕沙口村一直都有一个传说,当时古码头曾驻扎着元代士兵,他们死后就葬在村子附近。杨士革说,他们小的时候曾经在村子附近发现过古物以及人骨等,那个时候很多人就说这里是元朝驻兵的坟墓。

    在古墓挖掘现场,还发现了半截清代墓碑。

    初步怀疑为元代驻军墓葬群

    据唐山文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古墓群发现意义重大。首先,这与沿海古代文化有着直接联系,特别是漕运文化。从发现的古墓形制上看,共7座,应为古代墓葬群,同时联系当地的传说,初步怀疑为元代驻军墓葬群。“根据文物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目前采取就地保护方式,我们已经向村里提出了保护意见,同时将情况向上级汇报。”据其介绍,目前,当地沿海一带盗墓活动猖獗。

    村里派人24小时守护古墓

    蚕沙口村自2012年开始开发妈祖文化,同时不断挖掘与之对应的古物古迹。为了找到更多的佐证,今年入冬后,村里继续寻找传说中的元兵墓地,在12月6日初步确定了古墓的存在以及大概位置,并将结果向上级汇报。12月7日上午,唐山市文保部门即来到现场实地勘察。

    杨士革介绍说,经市文保部门查看并提出保护意见之后,村里已经采取了保护措施,派人24小时值班守护古墓群。

 

相关新闻

辽宁特大盗掘古墓古遗址案:38盗贼8年流窜作案36起

2016-09-21 08:32:10

近日,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以吴安杰为首的38名被告人犯盗掘古墓葬罪、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至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不等的刑罚,并各处罚金。

男子夜里挖清代古墓6小时一无所获还被抓

2016-07-27 15:44:50

上山采蕨时,无意间发现了一处古墓,男子罗某打起了主意。几天后,罗某带着工具上山盗墓。结果,挖了6个小时一无所获,还被村民发现报案。经鉴定,古墓为清代中晚期古墓葬。近日,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对罗某批准逮捕。

男子伪造“古墓遗书”行骗两足疗女获刑

2016-07-25 18:12:11

伪造“古代墓主遗书”及现代银行“鉴定证明”,男子冯某先后行骗两名足疗女工,高价售出了“古墓”中的“金青蛙”和“银元宝”。25日,河南焦作市解放区法院向记者介绍了这起诈骗案情。

青海打掉一特大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 追回唐代文物62件

2016-07-07 12:53:39

记者7日上午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近期该省海西州都兰县公安局打掉一个特大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追回被盗掘唐代文物共计62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