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微电影《滦州爷们》:小镜头挖掘家乡大历史

2016-12-08 14:14:30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日前结束的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上,由滦县本土影视爱好者拍摄的历史题材微电影《滦州爷们》从158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会大奖。

在日前结束的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上,由滦县本土影视爱好者拍摄的历史题材微电影《滦州爷们》从158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会大奖。12月5日,该片继在爱奇艺、优酷等网络媒体平台上线播出后,再次推出拍摄花絮,与观众共同分享一群业余爱好者拍摄微电影的过程和乐趣。

《滦州爷们》是由滦县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和滦河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一部年代微电影,电影时长26分51秒。电影内容以辛亥滦州起义为历史背景,讲述1911年辛亥滦州起义前夕,滦县小伙二蛋儿从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到经历了种种境遇后精神得到升华,最终奋起反抗压迫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在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上,该片获得了7位评委的较高评价。

据导演冯雷介绍,《滦州爷们》剧组从编剧、导演、制片到演员、化妆、剧务,全都是地地道道的滦县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对文化艺术、影视表演的共同喜爱让他们走到一起。多年来,大家一直想创作一部作品来展现家乡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地域风情,最终选取了百年前发生在家乡的那段悲壮的历史。剧本执笔人伦超是一名80后公安干警,为能真实还原历史风貌,他和全体主创人员反复讨论,六易其稿。

在影片中,滦州皮影的文化元素贯穿始终、格外醒目。男主人公二蛋儿祖传会唱滦州皮影,在他的腰间总是别着一只代表英雄形象的影人,这只影人是剧组专门从滦县一位老皮影艺人手中借来的。影片中除了有皮影戏的表演桥段外,背景音乐也是滦州皮影的唱腔,尤其是在剧尾高潮部分,二蛋儿奋起反抗压迫时,响起的正是滦州皮影的传统剧目《五锋会》的经典唱段。

《滦州爷们》的初战告捷,让这支小小的业余电影团队很受鼓舞,他们表示,今后还将依托滦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力争拿出更好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滦州文化的魅力。据悉,目前,《滦州爷们》的微电影剧本正在被改写成大电影剧本,一家电影公司有意将其投资拍摄成电影,不久的将来,《滦州爷们》或将进入院线、搬上大荧幕。(记者王蓉辉、赵雅静)

相关新闻

沧州市首部执行题材微电影上线

2016-12-07 15:25:36

12月5日,由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盐山县法院联合出品的反映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微电影《生日礼物》正式上线。

承德市文化艺术展演季系列活动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6-12-07 11:04:02

12月3日,“魅力承德生态承德”香江卡纳溪谷杯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承德剧场举行。

唐山本土微电影《阳光80.90后》将与观众见面

2016-12-06 10:40:10

唐山本土微电影《阳光80.90后》将与观众见面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星星)日前,一部反映当代年轻人生活现状的唐山本土微电影《阳光80.90后》正在拍摄中,不日将与观众见面。该剧由拍摄过《血色凝痕》《真爱》等原创公益微电影的唐山东方演艺影音工作室出品。讲述的是3个大男孩走入社会后,面对各种诱惑所表现出的不同态度,以及各自家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

保定市微电影协会成立

2016-12-06 09:04:09

该协会旨在团结广大微电影爱好者,推动保定微电影事业发展,促进保定文化产业繁荣。

2016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百部入围作品脱颖而出

2016-12-05 22:55:01

2016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百部入围作品脱颖而出: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