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老区专家学者帮山东某预备役团修史寻根

2016-12-07 11:27:07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初冬时节,寒意渐起,唐山冀东烈士陵园管理处会客室内暖意融融。来自山东某预备役团的团史修编人员和冀东抗战史专家学者对八路军第四纵队(宋时轮、邓华支队)历史脉络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初冬时节,寒意渐起,唐山冀东烈士陵园管理处会客室内暖意融融。来自山东某预备役团的团史修编人员和冀东抗战史专家学者对八路军第四纵队(宋时轮、邓华支队)历史脉络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据该团政治处主任刘艳稳介绍,抗战时期,冀东星火发展壮大,走出一批功勋卓著的部队;和平时期,老区人民传承燕赵古风,对人民子弟兵厚爱有加。

    山东某预备役团四支主要血脉均发源于冀东革命老区,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多次战役战斗的战火洗礼,足迹遍布京津冀鲁苏辽滇皖等11个省、市,涌现出特等功臣张守义、一等功臣李长山等大批英模人物。为传承历史,修缮史料,该预备役团组织人员着手编写团史、制作团史画册。该团一路走来,曾由地方武装到主力部队,再从作战部队到国防后备力量,先后经历十余次改编合编,导致不少团史资料散失,为此,团史修编人员奔赴冀东老区追根寻魂,查找史料。

    《慷慨悲歌冀东魂》抗战图集主编郑文忠是老八路后代,历经10年,走访全国各大抗日纪念馆,行程万余里,征集千余幅珍贵历史照片,自费10余万元,编印大型抗战历史图集,是冀东抗战史的“活化石”。得知该团修史人员来冀东查找史料,他热心提供大量资料,并对团史画册制作提出建议。冀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召集当地抗战史专家学者一并帮助梳理研究团队历史发展脉络,调阅大量烈士档案进行论证。该处冀东史专家刘力勤认真研读团史细节,并加以完善修改。当团史编写人员当面致谢时,她感慨地说:“你们团传承冀东星火,并在大地震时驰援唐山人民,血肉联系,我们帮助部队做些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冀东军分区十二团二营,也称特务营,是冀东抗战中能打善战的著名团队。干草河战斗是该团最重要的历史源头之一。百岁共和国将军杨思禄时任营长。

    冀东革命研究会副秘书长赵春胜,是冀东地区优秀抗日堡垒户后代,当他得知部队查找史料,主动前来提供帮助。在交流中,团队修史官兵得知抗战时期杨思禄长期在赵春胜家指挥部队行动,赵春胜对这段历史如数家珍,并答应联系杨思禄为团史画册题写书名。

    在冀东,著名冀东革命史专家高卫民、王建忠也为官兵带来珍贵历史资料。该团修史人员还查访平北抗日纪念馆以及唐山、平谷、三河、大厂地区县史志、军史志,当地政府和武装部门给予无私帮助。这些难得历史资料和冀东人民对团队的帮助都已经写进团史和画册,不日将集结印制。(杜皓)

相关新闻

冀东老区专家学者帮山东某预备役团修史寻根

2016-11-16 16:53:17

立冬时节,寒意渐起,唐山冀东烈士陵园管理处会客室内暖意融融。来自山东某预备役团团史修编人员和冀东抗战史专家学者对八路军第四纵队(宋时轮、邓华支队)历史脉络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脱氏后人邢台“蒙古村”寻根

2016-11-11 09:07:38

5日早晨,来自澳大利亚的华侨脱志旭带着满满的感动离开他的先人曾经居住的地方——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圆满结束了他的这次寻根之旅。

各地通背劈挂拳习练者盐山寻根

2016-10-08 14:31:12

9月29日至10月1日,来自山东、福建等地的18支武术代表队,以及香港等地的武术习练者齐聚盐山,切磋通背劈挂拳技艺,纪念创始人左宝梅诞辰263周年。

阔别家乡70余载耄耋老人寻根报恩

2016-09-26 08:56:58

近日,一位耄耋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从沈阳来到迁安扣庄乡郎庄村村委会,将一万元退休金递到村干部手上。在村干部的询问下,老人称自己也是郎庄人,虽已阔别家乡70余载,但对家乡的感情依旧深厚,要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