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久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2016-12-07 11:19: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郑久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以来,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全体职工广泛参与,在企业已经形成强大的群体效应,营造了全体职工学习技术、交流技能、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助推了企业转型发展。

    “郑久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以来,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全体职工广泛参与,在企业已经形成强大的群体效应,营造了全体职工学习技术、交流技能、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助推了企业转型发展。

    “郑久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现有成员23名,其中技师15人,高级技师5人,操作技能专家3人,涉及转炉炼钢的各个专业领域。多年来,志愿服务团队共义务开展各类培训250多次,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炼钢专业职工的理论素养和实际操作水平。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组织现场课堂、导师带徒、技能培训、技术难题会诊、技术发明创造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吸引职工广泛参与岗位创新,并将职工的创新成果以主创者“冠名”进行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积极营造职工技术创新创效的热潮;实施大学生培养规划,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进程;组织技术比武,提升岗位职工技术操作水平,为企业培养了大批技术创新的人才。2013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来河钢唐钢调研,把该志愿服务团队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做法,作为全国钢铁行业职工素质提升的工作经验在全国钢铁行业进行推广。

    截至目前,“郑久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共培养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3名,省、市级技术能手10多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创造先进操作方法12项,申报创新成果28项,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郑久强表示,将带领团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把提高职工技术素质作为工作重点,为企业和社会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新型劳动者;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打造志愿服务的品牌;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开展网络技术答疑、微信交流群、网上课堂等活动。(闻铭)

相关新闻

“郑久强大师班”落户河钢唐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2016-05-20 10:20:20

5月12日,河钢唐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郑久强大师班” 揭牌仪式暨开班典礼。在典礼上,郑久强被聘任为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最牛炼钢工郑久强:从技校生到全国道德模范的蜕变

2016-01-13 11:13:02

他是技校毕业生,十几岁来到转炉车间,严酷的工作环境打破了他最初对工作的梦想,也激起他“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让人瞧一瞧”的斗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燕赵楷模】记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郑久强

2015-11-15 08:57:48

19岁技校毕业后分配到炼钢厂,从最基础的炉前工做起;入厂仅一年,就被破格提拔为炼钢二助手;通过目测能准确判断钢水温度,年仅23岁就成为河钢唐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炼钢工。这就是河钢唐钢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郑久强。继今年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后,10月13日,郑久强又获得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是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这三项殊荣的炼钢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