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发布 唐山人将享更多体育福利

2016-12-07 09:51:02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市委召开2016年第27次常委会议提出,各级各部门在谋划工作时,要深入研究如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等。记者昨日从市体育局获悉,《唐山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按照该计划,近几年内唐山市民将享受到更多体育福利。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要切实做到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让全省人民实实在在享受更多发展成果。市委召开2016年第27次常委会议提出,各级各部门在谋划工作时,要深入研究如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等。记者昨日从市体育局获悉,《唐山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按照该计划,近几年内唐山市民将享受到更多体育福利。

塑造城市体育品牌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将向广度、深度拓展,为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和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健康之城提供有力支撑。我市将把中拉沙滩足球锦标赛、唐山国际马拉松、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塑造成为城市体育品牌,每月至少举办1项有规模、有影响的全市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各县(市)区每年组织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大型群众体育活动2项次以上,各市级单项体育协会每年组织活动3项次以上,各县级单项体育协会每年组织活动2项次以上,各人群(行业)体育协会每年开展活动1项次以上。

建成新市体育中心

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5平方米,建成新市体育中心,建成体育生活化示范街道(乡镇)15个、社区(村)40个,建成健康促进服务中心10个,市主城区建成“15分钟体育健身圈”,完成“五个一”工程建设(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滑冰馆、一个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体育主题公园5个以上;所有县(市)区均建有体育主题公园,完成“3+X”工程建设(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及其他具备一定规模的健身设施);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达到40%以上;改善公共体育设施的无障碍条件。

到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40%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50%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标率达到92%以上,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达标率达到25%以上。

改善群众身边健身设施条件

进一步改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条件和环境,着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笼式足球场、拼装式游泳池、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广场、健身长廊步道等健身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体育健身圈”。积极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充分利用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城市空置场所等建设休闲健身场地设施。

我市将积极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徒步、登山户外、滑冰滑雪等协会建设步伐,把全市民间自发成立的俱乐部、微信群等“草根”体育组织联系起来,发挥好组织、引领、带动群众健身的作用。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场馆建设,有效提升全市整体体育设施功能和形象,为打造运动之城奠定基础。

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在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标准和办法的基础上,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探索建立中小型体育场馆、民营体育健身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机制。学校体育场馆课余时间要向学生开放,并依法向社会开放。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体育系统所属专业训练场馆在节假日、公休日和空闲时段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

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依托我市北部山区建设集冰雪运动、旅游、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特色区域,打造滑雪健身体育休闲带:进一步提升玉龙湾滑雪场、弯道山滑雪场等现有7座滑雪场软硬件水平,鼓励引导具备改扩建条件且市场运营较为成熟的滑雪场扩大场地规模,完善配套设施。依托市及各县(市)区的公园广场、体育场馆、有条件的乡村休闲农业场所等建设不少于30片嬉雪场地,满足市民冰雪休闲娱乐需求。支持勒泰城3000平方米室内真冰场、陶瓷公园1000平方米气膜真冰冰球馆等冰上运动设施建设,打造市区冰上运动健身核心区。按照市场化运营方式,积极利用南湖水域、环城水系水域开辟天然滑冰场,利用城市空地人工浇筑滑冰场、搭建可拆装滑冰场,全市新建不少于10片室外滑冰场。

推动乌拉圭在唐建立足球学校

细化落实我市与乌拉圭《关于设立乌拉圭足球计划的协议》,借助乌拉圭先进的足球发展理念和成功模式,推动乌拉圭在我市建立足球学校,定期邀请乌拉圭优秀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及其他专业人员来唐指导交流和举办赛事活动。到2020年,全市业余足球队达到300支以上,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口达到5万人以上。建立常态化、覆盖面广的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四级社会足球联赛体系。各县(市)区均要规划建设1个青少年校外足球活动中心(不少于2片人造草坪)。

建设一批大众休闲体育项目

借助世园会区域完备的设施条件、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建设一批骑行绿道、路跑步道、灯光球场、健身广场、户外营地、航空体验基地、水上体验基地等一批大众休闲体育项目及其附属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发展马拉松、自行车、徒步、露营、滑冰、水上、马术、航模等具有消费引领性的运动项目,为丰富大众健身项目、促进体育旅游和体育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我市北部山区、中部平原、南部沿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登山、露营、漂流、滑雪滑冰、山地马拉松、攀岩攀冰、帆船(板)、赛艇、摩托艇、滑水等健身休闲项目。我市还将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申办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大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记者杨文进)

相关新闻

河北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e众体育”试点启动

2016-12-03 22:47:07

12月3日下午,河北省体育局在张家口市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基地举行了“e众体育”河北全民健身(官网)公益平台(简称“e众体育”APP)试点启动活动,该平台是河北省第一家由政府主导并打造的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全民健身五年蓝图 县级以上城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

2016-11-30 17:53:13

日前,《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下简称《计划》)公布,未来五年里,四川省将着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链、生态圈。到2020年,四川省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4000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2700万人,全省县级以上城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800亿元。

承德市发布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16-11-28 10:41:09

日前,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根据《承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要求,到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将达到39%,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

健身APP平台上线 河北全民健身“多管齐下”这样发展

2016-11-25 16:59:45

24日,河北省体育局正式对外发布了智能体育健身APP平台——“健身伙伴”。

承德市发布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16-11-25 11:14:27

每天早晚,承德市数以万计的市民走进遍布市区的各个广场、小区的健身点进行晨、晚练活动,成为塞上名城的一大景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