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66岁“老铁路”痴迷收藏铁路站台票

2016-12-06 14:35:30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火车站的站台上,南来北往的人们或在此相聚,或在此别离。小小的站台票,记录着几多忧伤、几多欣喜,让人留下太多的记忆。

火车站的站台上,南来北往的人们或在此相聚,或在此别离。小小的站台票,记录着几多忧伤、几多欣喜,让人留下太多的记忆。66岁的信宝忠有着44年的铁路工龄,他用16年时间,走遍全国各地,收藏了50余册近2000枚站台票。在他眼中,这些站台票不仅是一种迎送亲友进出火车站的票据凭证,更承载着铁路发展变迁的时代见证。

日前,记者走进信宝忠的家中,翻看他的站台票收藏册。记者看到,他收藏的18个铁路局印制发行的铁路站台票材质包括硬板、纸质、金箔、绢制、银砖等。信宝忠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迷上收藏站台票,源于他的家庭,“我的爷爷、父亲、我和女婿四代人都是铁路工人,我们这个铁路世家见证了中国铁路135年的发展历程,对铁路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

“这是1972年的站台票,是我收藏的最早的站台票,是硬板材质;这是京沪高铁揽胜图系列站台票,图案是沿线一些著名的风景;这一套是金箔微缩站台票,为纪念北京站建站40周年而发行;这些是《水浒》《红楼梦》等世界名著长卷连体铁路站台票……”翻看着自己的收藏品,信宝忠如数家珍。他认为,站台票里藏乾坤,“铁路每个时期发行的站台票都有很大的区别,而且站台票的内容十分丰富,简直就是一部铁路百科全书。”

站台票产生于19世纪30年代,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铁路站台票才发生了质的变化:1984年9月15日,在建国35周年到来之际,北京铁路局北京站率先推出了新中国第一套彩图纪念站台票。1992年,铁道部以文件的方式对站台票的规格、编码、用字等做了统一规范,站台票由一成不变的“黑白小硬板”变成了内含丰富的“大幅彩图票”。

信宝忠说,他每次出门都会选择乘火车,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买几张当地的站台票。16年来,信宝忠跑遍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收藏了50余册近2000枚中国各地的站台票,内容涉及历史文化名山、世界文化遗产、名人故居、中国古塔、中国水乡、京剧脸谱、中国铁路机车、中国铁路桥梁、高速动车等。

随着高速铁路的发展,2014年3月27日,站台票退出了历史舞台,信宝忠收藏的站台票成为孤品。曾经有人出高价购买他的站台票,但被他拒绝。“收藏是一种梦想、一种文化、一种情操,更是一部浓缩的历史。”信宝忠告诉记者,人都会老,但梦想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

记者 刘庄子

相关新闻

栾城举办首届“墨香古韵”收藏精品展

2016-11-30 17:42:04

11月20日,我区收藏家协会举办了首届“收真藏宝墨香古韵”收藏精品展。

64岁唐山老人痴迷皮影收藏

2016-11-30 17:33:54

作为“冀东三枝花”之一的皮影,是唐山地区主要的文艺形式之一。从小耳濡目染,在村子里看皮影、听大戏的张雁群更是对其有着深厚的感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