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加大湿地野生鸟类保护力度

2016-12-03 10:28:2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唐山市鸟类资源丰富,又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国际通道之一,每年春秋都有大批迁徙野生鸟类在沿海湿地一带觅食栖息,全市野生鸟类保护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今年以来,唐山市实施专项打击行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清理整顿,依法严厉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

    唐山市鸟类资源丰富,又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国际通道之一,每年春秋都有大批迁徙野生鸟类在沿海湿地一带觅食栖息,全市野生鸟类保护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今年以来,唐山市实施专项打击行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清理整顿,依法严厉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市林业局协调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共破获非法猎捕、运输、贩卖野生鸟类案件15起,象牙制品案6起。其中,刑事案件19起,行政案件2起;批捕涉案人员4人,刑拘12人,取保候审7人,网上追逃2人。共放飞野生鸟类4.6万只,销毁养鸟笼(箱)8千多个,收缴拆除粘网3.4万米,诱捕器107台套,没收象牙制品26件,行政罚款3.1万元。

    唐山市是全省湿地类型齐全、数量最多的设区市,湿地总面积24.58万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5.93%,湿地率为18.26%。仅作为河北省“首批省级重要湿地”的南堡湿地,每年途经迁徙的鸟类就达307种,占全国鸟类种数(1371种)的22.4%。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多次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候鸟保护的通告》。市林业局与市工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打击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召开专项整治行动会议,组成督导组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到各县(市)区进行了督导,并召开了全市沿海县(市)区野生动物保护联席会议。

    目前,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正在深入开展专项“清网”打击行动。在南部沿海鸟类资源比较集中的区域,成立了多支巡护队伍,建立了鸟类资源保护点,并结合野保协会、野保志愿者,开展高密度巡护,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及时赶赴现场查处。加大了对交通要道运输野生动物行为的检查和执法力度,协调交通、公安等单位在重点路口联合设岗设卡,清查非法运输行为。加强了对非法繁育和经营利用、滥食野生动物单位的执法和监督,联合工商、综合执法等部门清查集市饭店,清除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黑市。与北京、天津警方就京津冀边界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召开联席会议,签订了协调联动保护野生动物行动方案,开展联合执法打击行动,采取拉网式排查,对候鸟主要分布区、繁殖地、集群活动区进行全天候巡查、看护,对发现的粘网、捕鸟器等全部拆除、销毁。(记者金鹏 通讯员马树华)

相关新闻

沧州“爱鸟教授”孟德荣:16年护鸟救鸟痴心不改

2016-12-01 16:20:23

去湿地进行鸟类调查没有经费,他自掏腰包;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里没有助手,他让女儿来帮忙;他没有节假日,大年三十都走在救助鸟儿的路上。

秦皇岛市首次发现珍稀鸟类黑喉岩鹨(图)

2016-12-01 15:27:01

11月29日,传来了令秦皇岛市爱鸟人士兴奋的消息——前些天被秦皇岛鸟类环志站工作人员发现的不明种类鸟类被确认为黑喉岩鹨。

石家庄民心河游来一群可爱的小 系外地迁徙来的水鸟

2016-11-28 10:04:44

27日上午,一位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称省会桥西区民心河水面上出现了一群水鸟,游来游去很是可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