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工业旅游实现长足发展

2016-12-03 10:25:1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名城,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北方瓷都”之美誉,其工业遗迹、工业遗址和工业文化元素众多,为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资源和可能。近年来,唐山市旅游投入不断加强,工业旅游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名城,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北方瓷都”之美誉,其工业遗迹、工业遗址和工业文化元素众多,为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资源和可能。近年来,唐山市旅游投入不断加强,工业旅游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推动了“旅游+工业”的新模式。利用现有工业遗址、产业基地,开展工业文化体验,配套休闲项目设施,实现了工业遗迹与休闲、游览观光的融合发展,形成了开滦“井下探秘游”等一批工业转型发展的引领模式;建立了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引领、多点共簇的产品格局,涉及煤炭、陶瓷、机车制造多个工业产业领域,向游客全面诠释了唐山丰厚的工业文明;形成了工业旅游新业态产品,与世界文化遗产游、生态城市博览游、海滨海岛休闲游等共同构成唐山市七大旅游产品体系。

    经过提取、淬炼、打造、发展,目前唐山已经建成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7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个,形成了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暨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陶瓷文化创意中心、丰润动车城、曹妃甸工业区、蒙牛乳业(国家AAA级景区)、海格雷骨质瓷厂等为组合的工业旅游产品集群,塑造了唐山工业旅游品牌形象。特别是南湖生态风景区作为采煤沉降和废弃垃圾处理地,历时3年实现了生态改造,现已成为风景秀美的城市中央公园,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举办,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亮点和典范。记载唐山百年工业文明历程的唐山工业博物馆也将于明年8月向游人开放。(记者卢山 通讯员任杰)

相关新闻

河北一公园入选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 这些旅游地超好玩

2016-12-01 17:49:57

工业旅游景点是指以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工作生活场景为主要旅游吸引物的旅游景点。除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河北还有不少工业旅游地,涉及领域也很广泛:美食、文化、健康……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体味一番,碰到喜欢的,不妨挑时间去看看!

40亿元打造段家楼旅游区 井陉矿区力推工业旅游文化牌

2015-07-19 14:28:47

段家楼景区作为此次旅游项目开发的核心,将对文物本体进行重新修缮并完善整个楼群及其配套服务设施,5年内打造成4A级景区。环视公园,绿草茵茵,林木葱葱,湖光粼粼,成群野鸭及候鸟悠然自得地或水中嬉戏或林中鸣唱,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河北省工业旅游将添新去处 游飞机工厂体验飞行快乐

2015-06-11 16:53:50

6月6日,中航通飞华北公司与河北康旅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手策划开展飞机工厂工业游、低空飞行体验游等。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政策的不断调整,低空游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