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滨海盐碱地里种出优质蔬菜

2016-12-01 11:41:0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获悉,我国滨海重盐碱地设施农业高效利用模式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所运用滨海重盐碱地原土改土降盐栽培模式,使滨海盐土直接利用于设施农业。这项技术填补了我省滨海盐碱地原土栽培设施蔬菜的空白。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获悉,我国滨海重盐碱地设施农业高效利用模式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所运用滨海重盐碱地原土改土降盐栽培模式,使滨海盐土直接利用于设施农业。这项技术填补了我省滨海盐碱地原土栽培设施蔬菜的空白。

    该所研究的滨海重盐碱地改土降盐设施栽培模式,主要通过生态改良、滴灌降盐、暗管排盐、水肥一体化等技术集成,15天至20天可使土壤盐分从1.0%以上快速降至0.3%以下,达到蔬菜作物正常生长要求。目前已种植茄子、番茄、黄瓜、辣椒、芦笋、秋葵等7种蔬菜,长势良好,基本实现了滨海重盐碱区设施农业的安全生产。

    一场降雪过后,记者来到了该所位于曹妃甸的试验田,在温室蔬菜大棚里,盎然的绿意扑面而来,一架架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你可不要小看这些看似普通的大棚蔬菜,他们可是‘出身贫寒、逆袭成功’。”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张国新研究员说。据介绍,河北滨海地区土质黏重、土壤含盐量高,尤其是近海区域,土壤含盐量1.0%以上,作物无法生长。

    随着我省港口经济的快速发展,沿海地区对发展设施生态农业有迫切的需求。该所进行的重盐碱地设施农业高效利用模式研究,达到了滨海盐土直接利用的目的,技术安全性及可操作性强,效果显著,为滨海地区重盐碱地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黄骅、曹妃甸等地农业公司将应用这项技术成果。(记者黄志山 王爱民)

相关新闻

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

2016-12-01 11:40:01

12月1日至4日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要求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

大型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在唐山市巡演

2016-12-01 11:36:35

11月30日下午,以唐山市道德模范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全市巡演走进唐山市第四中学,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了一个普通母亲的感恩、坚韧和大爱。

唐山好人杨秀义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6-12-01 09:45:52

11月29日11时45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采血室里传来一片欢呼声,河北省第309例、唐山市第14例、开滦集团第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杨秀义成功完成了采集,他捐献的213毫升干细胞混悬液立即由工作人员用专用保温箱带走,乘飞机火速送往患者所在医院。千里之外,一位和他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病人得救了。

唐山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同期上升18.4%

2016-12-01 09:41:11

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唐山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较2015年同期上升18.4%。

唐山市丰润区:传统文化倡文明

2016-12-01 09:38:40

近年来,唐山市丰润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借助手绘文化墙、道德讲堂等多种载体,大力弘扬“忠、孝、仁、义”等传统文化,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