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民服用退烧药的这些禁忌您知道吗?

2016-11-28 10:56:38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感冒药、退烧药等是市民家中常备的药品,然而,市民大多凭经验服药,未曾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华北理工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科主任、执业药师吕立勋提示,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品相关禁忌,避免服用后出现不良后果。

    感冒药、退烧药等是市民家中常备的药品,然而,市民大多凭经验服药,未曾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华北理工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科主任、执业药师吕立勋提示,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品相关禁忌,避免服用后出现不良后果。

    吕立勋介绍,冬季来临,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成为市民家中常备药品,也是市民出现发热症状时经常服用的药品。正确使用非处方药是安全、有效的,但患者在实施自我药疗过程中,受各种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风险。

    布洛芬为解热镇痛类非处方药,但在药品说明上可以看到,活动性消化溃疡患者禁用。有相关研究证明,布洛芬可增加严重心血管血栓不良反应、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其风险可能是致命的。严重心力衰竭患者应禁用,心功能不全、高血压患者也应慎用。布洛芬用于晚期妊娠可使孕期延长,妊娠及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

    对乙酰氨基酚为解热镇痛类非处方药,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作用强,镇痛作用较弱,对胃肠道的刺激性较小,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肝毒性。对乙酰氨基酚的中间代谢产物可引起肝功能衰竭、肝坏死,病毒性肝炎者应禁用。对乙酰氨基酚可通过胎盘,应考虑到孕妇使用后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为避免药物对肠道的刺激,多数解热镇痛药(肠溶制剂除外)宜在餐后服用,不宜空腹服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肝功能不全者、血小板减少症者、有出血倾向者、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病史者,应慎用或禁用。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前列腺肥大、胃溃疡和青光眼等患者,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解热镇痛药。

    不宜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解热镇痛药,以免引起肝、肾、胃肠道的损伤。使用此类药物时,不宜饮酒或饮用含有酒精的饮料。

    如患者对解热镇痛药或其中成分之一有过敏史时,不宜再使用其他同类解热镇痛药,因为此类药物中大多数之间有交叉过敏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两个月以内的婴儿禁用任何退热药。儿童体温达到39℃经物理降温无效时,可适当用药,最好选用含布洛芬的混悬液或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滴剂,不宜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儿童用量应先基于体重,其次为年龄。

    吕立勋提示,为了降低自我药疗的风险性,患者应掌握自我保健的医药知识,在自购药品时务必咨询执业药师或医生。发热时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宜注意控制饮食,多喝水、果汁,补充能量、蛋白质和电解质;对高热者当用冰袋和凉毛巾冷敷,或用50%的乙醇擦拭四肢、胸背、头颈部以帮助退热。自我药疗效果不明显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记者 魏伟

相关新闻

秦皇岛大学生吃退烧药哮喘发作 鬼门关里走一遭

2015-11-04 09:55:10

对乙酰氨基酚片(扑热息痛)具有退热止痛的功效,是不少家庭小药箱中的常备药,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吃上一片,挺管用。小张的同学张乐回忆,10月29日晚上,小张有点感冒,身体不舒服,就从宿舍里找了一粒名字叫对乙酰氨基酚片的退烧药。

医生误将11个月幼童退烧药开10岁孩子剂量 报警寻人

2015-02-04 18:44:23

图为陈医生开的服用剂量是2.5毫升,右为药盒上标注的用药剂量,11个月应为0.8毫升。前晚,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一位儿科医生将一个11个月小孩的退烧药剂量配成了10岁小孩的。陈医生随后发现了此错误,因为“艾畅”属于治疗小儿感冒的常用药,陈医生先向家长道歉随后问家长是否需要退药。

不超时、不过量、不混服 多数退烧药是安全的

2013-08-07 10:21:11

近日,一条关于退烧药氨基比林引起过敏,出现严重皮肤损害的微博引起了广泛关注。需要提醒的是,用退烧降低体温只是治标,一定要找到病因,在有针对性地治疗的基础上服用药物,才更安全、更有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