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无人机执法让环境污染无处可藏

2016-11-25 15:57:16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今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开始采用无人机参与执法行动。无人机凭借成本低、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一经使用就让一些心存侥幸、偷偷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了惩处,参与执法行动效果良好。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开始采用无人机参与执法行动。无人机凭借成本低、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一经使用就让一些心存侥幸、偷偷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了惩处,参与执法行动效果良好。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请其介绍无人机参与执法的情况。

    据市环境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李新义介绍,操控无人机的人员需要有相关资质,并且操控无人机需要很高技巧,所以市环保局采用了公开招标的形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一家具有相关资质的无人机公司来执行任务。一年的服务内容为:在全市范围内监控40个涉及重要污染源的定点飞行区域,30次机动飞行。

    无人机拍摄照片视频非常清晰

    执法用无人机与普通爱好者使用的无人机不同,一是载重量大;二是摄像头像素高,高空飞行得到的照片或是视频清晰;三是飞行时间长,依据执行任务距离远近的不同使用不同型号的无人机,长距离飞行用固定翼无人机,短距离飞行用多旋翼无人机,飞行时长最多能达1小时。

    李新义说,该举措从今年8月实施以来,执法用无人机累计飞行了19次,共计65架次,发现了不少环境污染问题,包括企业挡风抑尘网未建设或存在缺口未闭合、挡风抑尘网破损、料堆未苫盖,露天矿山擅自生产、道路扬尘、企业扬尘、秸秆垃圾焚烧等。对此,市政府对各县(市)区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对发现的环境问题督导整改。

    记者在一张无人机拍摄的照片中看到,这是一座矿场的俯视图,上面写明了地点:丰润区古良峪村北约410米处,并注明了具体的经纬度坐标和拍摄时间,图片显示采用的无人机机型是多旋翼。从照片上看,这个矿区正在运作,存在多个污染环境的问题,中间的厂房正有一辆大货车驶入,尾部扬起大量烟尘;附近的两个大沙土堆未苫盖;远处靠近山体的一侧,正有挖掘车把粉碎山体所得的石料装车;山脚下还有不明物体在燃烧。

    记者了解到,无人机不仅能拍照片,还可以录视频,这个矿场的挖掘车是如何将石料装运的,物体怎样燃烧,燃烧了多长时间,视频上记录得清清楚楚。

    无人机给环境执法带来极大便利

    使用无人机给执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李新义举例说,按照以往的执法方式,巡查一座钢铁企业,执法车在偌大的厂区转上一圈就要半天,而利用无人机,所有景观尽收眼底,有时几秒钟就可以依据传送回来的照片判定问题所在,节省了大量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使用无人机执法还可以避免执法不力的情况发生。执法人员直接检查企业容易使行踪暴露,附近的企业得知消息后便会立刻停工,和执法人员玩“躲猫猫”。而无人机飞行在百米高空,不但不容易被人发现,而且被检查的对象往往来不及反应,证据即刻被抓拍到,照片配视频,证据确凿,无法抵赖,这对不法企业可以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无人机执法将更加“犀利”

    今年,市环保局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环境监察信息化控制平台。该平台依托市环保局监控中心,使用监控中心现有机房设备和技术系统,配套部分软硬件支撑系统,配备便携式移动执法设备,新建信息查询系统、办公及任务管理系统、移动执法系统、移动监测系统、网格化环境管理系统。

    平台将于年底前完成建设,届时无人机将与平台完成对接,这会让未来无人机执法更加“犀利”。执法人员能够实时观看到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也就实现了“发现问题的时间,就是不法企业和个人接受处罚、对问题整改的时间”,让执法更为独立,做到应罚尽罚,为我市环境执法监管和重污染天气防治提供有力保障。 (赵丽辉 赵立峰)

相关新闻

唐山无人机执法让环境污染无处可藏

2016-11-25 08:41:49

今年以来,唐山市环保部门开始采用无人机参与执法行动。无人机凭借成本低、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一经使用就让一些心存侥幸、偷偷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了惩处,参与执法行动效果良好。

中国首个校企合建水利无人机联合实验室在深签约筹建

2016-11-18 19:52:53

中国首个校企共建的水利无人机联合实验室,18日在第十八届高交会上签约,该实验室将由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雷波司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筹备。

定州市无人机项目投产

2016-11-16 10:21:05

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各种型号无人机1000架,飞控系统技术产品500套,相关高端延伸科技产品2万台(件),预计年销售收入8.68亿元,利税收入3.92亿元。

“无人机”项目落户沧州渤海新区总投资5亿元

2016-11-11 09:51:15

11月8日,渤海新区管委会与中国无人机协会签订投资合同书,双方将共同打造无人机产业园。

广州拟禁止无人机入机场净空保护区

2016-11-09 19:18:36

为了规范广州民用运输机场的建设和管理,保障民用运输机场的安全和有序运营,广州市法制办制定了《广州市民用运输机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于8日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