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烈士陵园走进南开大学开展红色教育

2016-11-21 10:28:3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17日,冀东烈士陵园管理处应邀走进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大学生宣讲烈士事迹,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活动。

    11月17日,冀东烈士陵园管理处应邀走进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大学生宣讲烈士事迹,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是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江的大力支持下促成的,作为冀东老领导娄平的后代,陶江曾多次到冀东烈士陵园参观瞻仰、祭奠烈士。他的父亲娄平在抗战时期曾担任冀东八路军十三团党总支书记,是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的亲密战友。建国后,娄平又任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因此,冀东烈士陵园走进南开大学宣讲冀东英烈的事迹,对当今南大学子了解老校长在战争年代为冀东抗战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体现娄平同志的军人风范、文人本色,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冀东烈士陵园近年来大力发展红色文化的情况,接着,由资深讲解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五个专题深情讲述了震惊中外的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以甲山战斗英雄群体为代表的六个狼牙山式的英雄群体的动人事迹。最后,陶江教授亲自讲述父亲娄平当年团结北平青年学生抗日救国的故事。讲解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宣传资料,陶江教授向冀东烈士陵园赠送了娄平著作《冀热辽人民抗日斗争简史》。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深有感触。青年教师楼恒表示:“以前感觉这些历史离自己很遥远,通过聆听讲解,深刻感受到冀东人民在民族危难之际坚强不屈、毁家纾难、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历史使命。今后,一定立足岗位,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郝秀丽)

相关新闻

沽源县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

2016-10-18 21:12:34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责任感与使命感,近日,沽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老干部局走进校园开展“党史国史”宣讲活动,千名师生聆听了宣讲。

蔚县下元皂村村民自发举办“英雄故里红色教育展”

2016-08-23 15:07:36

这次纪念英雄活动是由下元皂村村民马忠发和何风山、郭敬林两位退休干部首先自发发起,通过个人捐资等形式联系举办的,筹办时间经历了三个多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