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优化项目结构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6-11-19 09:56:3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今年以来,唐山市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以项目结构转变带动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截至三季度末,全市三次产业比重为8.9∶55.4∶35.7,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截至10月末,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26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8.3%,超时间进度1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唐山市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以项目结构转变带动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截至三季度末,全市三次产业比重为8.9∶55.4∶35.7,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截至10月末,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26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8.3%,超时间进度10个百分点。

    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全市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支撑促进作用,在今年年初安排的230项市级重点项目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产业化等转型升级项目206项,总投资429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8.5亿元,分别占全市重点项目的89.6%、77.8%和73.2%。

    从产业布局来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70项,年度计划投资326.4亿元,完成投资33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7%,项目平均完成投资4.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6项,年度计划投资173.9亿元,完成投资17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4%,项目平均完成投资3.8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76项,年度计划投资398.9亿元,完成投资41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8%,项目平均完成投资5.4亿元;农业产业化项目14项,年度计划投资39.3亿元,完成投资4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7%,项目平均完成投资3.2亿元。

    这些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带动效应强的立市立县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达效,推进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效果作用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带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首钢京唐钢铁厂二期、唐山中溶无水乙醇项目、古冶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等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实施,使我市传统产业进一步抻长了产业链、延伸了产品链、提升了价值链,同时为传统产业上的企业开拓了思路,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力促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河北保通北斗卫星数据中心及研发基地、沃特玛新能源电池、海德润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实施,为我市产业结构逐步迈向高端化起到引领作用。三是助推城市经济迅速繁荣。以城市为载体,以项目和产业为先导,唐山金融中心、中陶唐山国际陶瓷博览中心、凤城国贸等一批体量大、带动效果好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建设,实现了产业转型和城市功能转型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城市要素吸引力、产业聚集力、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四是引领农业加速产业化。新澳肉牛屠宰加工项目、深圳景田饮用水北方生产基地、北粮农业循环经济四百万蛋鸡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技术先进、带动范围广、辐射面大的农业项目,带动了周边县(市)区相关种植业、养殖业、农业服务和农业科技加速发展,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抓手、有动力。(记者王昊 通讯员陈景明)

相关新闻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积极开拓冬季旅游市场

2016-11-19 09:47:14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积极谋划冬季旅游项目,在开展月岛温泉游等项目的基础上,还将于12月24日开始在菩提岛举办为期7天的冰雪嘉年华活动,吸引游客登岛旅游,力争旅游市场淡季不淡。

唐山迁安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11-18 16:42:31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238家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迁安榜上有名。

唐山曹妃甸工业区中山大桥正式通车(图)

2016-11-18 11:23:04

11月16日,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中山大桥正式通车。该桥是连接纳潮河南北两岸的重要交通通道,也是工业区综合服务区南北向的主要生活性城市桥梁。

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唐山召开

2016-11-18 11:18:11

11月17日,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唐召开,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良酷,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贾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暨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2016-11-18 11:14:22

11月17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及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于今日正式受理审批业务。这是我市继曹妃甸区审批局之后第二家国家级开发区成立的审批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