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菊潭师生美术作品展在大唐画院开幕

2016-11-17 17:15:1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16日,由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市文联、市美协、大唐画院主办,唐山劳动日报社书画院等单位协办的“纪念老一辈美术教育家侯菊潭师生美术作品展”在大唐画院开幕。

    11月16日,由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市文联、市美协、大唐画院主办,唐山劳动日报社书画院等单位协办的“纪念老一辈美术教育家侯菊潭师生美术作品展”在大唐画院开幕。相关部门领导和侯菊潭先生的学生、弟子及书画界的朋友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展出了侯菊潭先生的绘画、书法作品,以及弟子们的作品百余件。

    侯菊潭先生是唐山老一辈美术教育家,今年是侯菊潭先生诞辰111年,上世纪40年代在唐山画坛就被誉为七大丹青高手之一。他曾就读于北平艺专,师从齐白石、王梦白、王雪涛、于非闇、李苦禅、汪慎生等先生。曾在唐山丰滦中学、河北省立唐山中学(今唐山一中前身)、唐山第三中学等任教。为唐山培养了王志林、冯霖章等一大批美术人才,为传承中国画和书法篆刻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

    由于侯菊潭先生去世较早(1959年4月去世),存世作品不多,流传下来的多为送给学生的课稿小品,但不乏精品。先生用笔精妙,格调高远,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先生深厚的笔墨功力和儒雅之气。侯先生也是篆刻大家,其刀法古朴苍劲,厚德稳重,深得白石老人的嫡传。

    从2013年始,大唐画院连续四年发起并举办“纪念老一辈美术教育家系列活动”。总策划人刘来源先生介绍:唐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有几位非常有影响的美术教育家,他们是侯菊潭、果树邨、宣道平和林惠中,他们为唐山培养了一大批画家和学者,为唐山的美术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开幕式上主办方向有关单位进行了赠书仪式。由大唐画院院长谷高潮教授主编的侯菊潭、果树邨、宣道平和林惠中四位先生的画册编辑成集命名《成蹊集》,同时举办了“纪念老一辈美术教育家侯菊潭先生诞辰111周年专题研讨会”。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记者田玉山)

相关新闻

章华雕塑作品展明日在张家口市开展

2016-11-17 11:33:24

刚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展览结束的“心系家乡——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将于11月18日至30日在张家口市展览馆中厅开展。

侯菊潭师生美术作品展在大唐画院开幕

2016-11-17 10:41:07

11月16日,由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市文联、市美协、大唐画院主办,唐山劳动日报社书画院等单位协办的“纪念老一辈美术教育家侯菊潭师生美术作品展”在大唐画院开幕。

河北省“唐工院杯”陶瓷艺术优秀作品展暨陶瓷技艺大赛开幕

2016-11-16 21:40:04

11月15日,河北省“唐工院杯”陶瓷艺术优秀作品展暨陶瓷技艺大赛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本次大赛由河北省轻工行业协会、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唐山市陶瓷协会、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河北古村落版画作品展启幕 展出54位艺术家112件版画

2016-11-15 09:10:57

11月14日,“走进太行——河北古村落版画作品展”在河北美术馆揭幕。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展现京张风情

2016-11-10 08:29:03

11月5日,“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开幕式。本次展览生动展现了京张两地的民间风俗风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张家口独特地域文化,艺术地表达了对冬奥会申办成功一周年的祝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