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唐山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现场(组图)

2016-11-17 11:32:52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事关唐山及天津等地饮用水安全的迁西县潘家口、大黑汀(简称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如何?11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迁西县旧城乡前河东寨村西侧的大黑汀水库岸边清理工作现场,亲身感受了工作人员的艰辛。

▲起重机正在吊装切割下来的渔网。

▲清理网箱渔网。

 ▲工作人员在为鲜鱼称重。

 ▲工作人员在清理水中的泡沫箱等杂物。记者 文进 摄

    核心提示

    事关唐山及天津等地饮用水安全的迁西县潘家口、大黑汀(简称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如何?11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迁西县旧城乡前河东寨村西侧的大黑汀水库岸边清理工作现场,亲身感受了工作人员的艰辛。

    已是初冬天气,但阵阵寒风挡不住他们的工作热情。记者看到,水库内不断有小型船只拖载着切割下来的渔网、网箱框架、浮筒等来到岸边,然后由大型起重机拖到岸上,再进行分解或装车运走;渔民网箱内的鲜鱼正在等待着称重、装车、运输……清理工作现场非常忙碌。

    迁西县100个工作组、2000多名干部群众一直奋战在一线,清理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县累计拆解网箱15641个,清理库鱼862.85万公斤。

    全县上下共谋清理网箱“一盘棋”

    10月31日开始,迁西县上千名干部职工下镇、入村、驻办、入户,奔赴各自的分包点,该县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的帷幕正式拉开。

    30年前,为解决天津、唐山两地饮水问题,支援引滦入津水利工程建设,部分迁西人背井离乡、无怨无悔。今天,为净化库区水质,迁西人再次响应政府号召,携手打响清理网箱攻坚战,势如破竹。

    这两座水库,曾经淹没了大量土地和树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库区移民依托潘大库区水面优势,发展了网箱养鱼生产,周边村庄和渔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近年来,随着养鱼户逐年增多,库区的水质日渐恶化。迁西围绕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质的变坏,但难以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源。同时,由于潘大库区内网箱的原因,影响了水库顺畅泄洪,存在着安全隐患,必须对库区网箱养鱼行为进行治理。

    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为确保11月底前清理工作有明显进展,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潘大库区网箱清理任务,该县成立指挥部,负责整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从县直单位和乡镇抽调近2000人组成100个工作组,开展了网箱清理工作,全县上下共谋清理网箱“一盘棋”。

    前几天,虽然队员们做好了保暖措施,但水边刺骨的寒风依然冻僵了工作队员们的手脚。他们在水边点燃篝火取暖,继续工作。

    逐渐得到养鱼户的理解和认可

    随着清理工作的开始,该县将同步组建库区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围绕滦河一线集中进行生产力布局调整。以大黑汀水库大坝为界,大坝以上区域,实施集生态、健康、休闲为一体的环库区整体开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运动养生等产业,带动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大坝以下区域,依托城市和五大园区,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全面加强产业支撑,实现富民与强县的协调统一。

    县政府组织县农牧、水务、征收办等相关部门根据依法取缔网箱养鱼的法律文件,制定了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补助标准,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咨询解释工作。对网箱养鱼清理过程中集中收回和遗弃的网具、竹竿、废旧钢管、船只、增氧机等各种物料,县环保等部门统一收集处置和无害化处理,确保不发生污染。县商务局、供销总社等单位组成促进销售组在互联网上发布售鱼信息,并通过市餐饮协会与京津冀及周边餐饮企业对接,帮助养殖户拓宽售鱼渠道。县公安部门设置卡点34个、警务站11个,24小时有专人值班把守,并派出6支巡逻队,防止活鱼、网箱及其他养鱼附属设施再行入库。

    据悉,开展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虽然在短期内对库区周边居民生产会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全面彻底清理潘大库区网箱养鱼,还库区一泓碧水,将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网箱清理工作之初,有些养鱼户有抵触情绪,工作组人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逐渐得到养鱼户的理解和认可。汉儿庄乡太阳峪养鱼大户张守立,共有370个网箱,尽管万分舍不得,但为了库区水质安全,他还是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工作组签订了清理协议,他也将按规定拿到政府补助。

    正在为渔民们找出路

    11月1日,各工作组下镇、入村、驻办、入户,开展清点、编号、建档等各项工作。全县共下发张贴公告3000份,签订网箱清理补偿协议356份,清运网箱养鱼14.69万公斤,清理网箱3.4万平方米。

    11月2日早上7点,县交通局、县环保局驻滦阳镇石梯子工作队就开始投入到出鱼称重工作中。经过一整天的奋战,成功发鱼5万公斤。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此前一天,县交通局从路政执法大队抽调3个中队共20人协助养殖户开展清点工作。利用一天时间,全面完成了486箱网箱、32条渔船等附属设施的清点登记,并留好了影像资料,为第二天的出鱼打好了基础。

    与此同时,网箱拆解工作取得突破进展。驻洒河桥镇东峪村工作队从8点开始穿上救生衣乘坐渔船,利用钢丝钳、气焊等工具对网箱进行拆解,并用拖船、吊车将渔网拖拽上岸。到晚上9点,将28个网箱拆解上岸,并运到指定存储点。

    11月4日,洒河桥镇清点网箱8751个,拆解网箱67个,旧城乡清点网箱6231个,出鱼7.62万公斤,三屯营养殖户全部签订协议……数日来,涉及清理网箱的汉儿庄、滦阳等8个乡镇一鼓作气,捷报频传。

    前几天,在洒河桥镇大河山村,虽然已经是下午5点,从四川驶来的运鱼车刚刚抵达,由县审计局、县残联组成的第21工作组立即组织人员对村民赵凯良网箱内的鲜鱼进行称重装车。

    迁西县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63%,被称为“唐山后花园”。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付文昊)

相关新闻

迁西清理潘大库区网箱养鱼 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

2016-11-14 09:25:39

10月31日,在迁西县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清理现场,上千名干部职工下镇、入村、驻办、入户,奔赴各自的分包点,正式拉开迁西县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的帷幕。

周仲明检查网箱养鱼全面依法取缔工作

2016-11-03 11:07:24

11月1日,市委书记周仲明赴兴隆县、宽城满族自治县检查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全面依法取缔工作。他强调,要提高认识,做足群众思想工作,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如期顺利完成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全面依法取缔任务。

唐山召开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动员暨启动工作会议

2016-11-01 10:37:45

10月31日,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动员暨启动工作会议在迁西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出席会议并宣布工作启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