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中小学生热衷开生日派对 家长担忧助长攀比之风

2016-11-17 11:22:28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这个周末我女儿的同学过生日,要在一家自助餐厅内请班里的好朋友吃饭,到现在为止,受邀的小朋友已经有近20人,我女儿也在受邀名单上。”近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才10岁的孩子就想开生日派对,这让她大为吃惊。

    “这个周末我女儿的同学过生日,要在一家自助餐厅内请班里的好朋友吃饭,到现在为止,受邀的小朋友已经有近20人,我女儿也在受邀名单上。”近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才10岁的孩子就想开生日派对,这让她大为吃惊。不过,记者采访部分学生、家长时了解到,中小学生举办生日派对现象已较普遍。

    中小学生过生日爱开派对

    “现在班里不少同学过生日的时候都会举办生日派对,他们一般都提前通知,去参加派对的同学会准备礼物。一般的生日派对就是趁着周末去自助餐厅吃一顿饭,然后到KTV唱歌。”一位高一学生告诉记者,他从初中就开始参加同学举办的生日派对。一位六年级学生告诉记者:“班里好多学生都邀请同学过生日,一般也就是吃顿饭,不过礼物还是要准备的。”在一所小学门口,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儿子上幼儿园时,班里的不少孩子就在幼儿园过生日,他们的家长买来蛋糕送到幼儿园,让孩子与班里的小朋友一起过。很多孩子都期待着自己生日这天家长能把蛋糕送到幼儿园,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在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庆祝,渐渐地这种风气就在幼儿园形成,以至于到小学时,孩子也要与同学一起过生日。为了让孩子高兴,家长只能出钱为孩子办生日派对。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坦言,一般只会参加关系较好同学的生日派对,“不过人家生日请你了,你过生日时也得请人家吧,标准也不能降低,不然会很没面子”。

    家长担心孩子养成攀比之风

    孩子们对生日派对热情渐涨,家长们却有点担心。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最怕听孩子说要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女儿收到邀请后,我都会为给她的同学选购生日礼物犯愁。孩子想法很简单,觉得送个书签、漫画书什么的就可以,可是我觉得同学请客吃大餐,只送给对方几元钱的书签,略显单薄。不过,我觉得送很贵重的礼物也不太合适,结果送礼物由简单的情谊变成了价值衡量的礼尚往来,这真是太伤脑筋了!”家长林先生对给孩子办生日派对很反感,“我女儿过生日前天天缠着我给她办生日派对,因为她上次参加一个同学的生日派对,看到人家收到了很多漂亮的生日礼物,非常羡慕。她跟我说,她过生日的时候也想请同学吃饭,那样就可以收到各种生日礼物了。”女儿的想法一下子让林先生担心起来,没想到一个生日宴就让女儿起了攀比之心,这对孩子的成长实在不好。

    家长和老师要合理引导孩子

    生日意味着孩子又长了一岁,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孩子往往对自己的生日充满期盼。但是,如果崇尚高消费,把生日庆祝变成炫耀的机会,不仅不能让孩子学会感恩,反而会对孩子价值观的构成造成不良影响。一位中学老师认为,中小学生陷入了人情消费怪圈,无论送礼还是收礼都是一种负担。其实,对待学生的人情消费要合理引导,要直面他们的正常交往诉求。一些学生认为,请客吃饭是和同学搞好关系最有效的手段,因此造成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盲目攀比,这对学生的成长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关键还在于度的把握,家长们要言传身教,学校以及社会各界要进行正确引导,让学生懂得勤俭节约。(记者 赵春卉)

相关新闻

胡杏儿37岁生日派对滴酒不沾:明年计划造人

2016-11-07 13:52:22

胡杏儿表示工作档期排得十分满,要先完成内地剧集,等到明年3月才全力进行造人计划。

陆毅为贝儿办8岁生日派对 场面盛大遭吐槽(组图)

2016-10-27 11:01:20

10月26日,陆毅在微博晒出为贝儿庆生的照片,并写道:“亲爱的贝儿生日快乐!”照片中,贝儿打扮成公主模样,甜美可爱,和参加生日趴体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杨幂纽约办生日派对 许三个愿望收鲜花和礼物

2016-09-13 15:25:40

幂幂许了三个生日愿望,大家送上鲜花和礼物,幸福满满地寿星在直播中接受粉丝祝福,分享甜蜜好心情。

袁弘张歆艺德国办婚礼 婚前新娘开生日派对

2016-05-31 17:54:55

5月30日,演员袁弘、张歆艺的婚礼将在德国古堡举行。大婚前一天,正逢张歆艺生日,准老公袁弘特意在德国郊外一处汽车博物馆为其准备了生日派对。派对现场布置温馨雅致,生日蛋糕上插着代表“18岁”的蜡烛,似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