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学生难忘母校恩情 委托父亲送来一车冬瓜(图)

2016-11-10 20:43:59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立冬前后,开滦一中全校师生免费吃到了热乎乎的冬瓜蒸饺和冬瓜汤。冬瓜是该校珍珠班2015届毕业生陈悦聪委托父亲陈立军送来的,以表达对母校的怀念及感激之情。

陈立军(右一)为开滦一中送来一车冬瓜。 凯宜 摄

立冬前后,开滦一中全校师生免费吃到了热乎乎的冬瓜蒸饺和冬瓜汤。冬瓜是该校珍珠班2015届毕业生陈悦聪委托父亲陈立军送来的,以表达对母校的怀念及感激之情。开滦一中许多学生、家长对于此事赞不绝口,纷纷致电唐山晚报新闻热线。

记者从开滦一中总务处刘茹英老师处得知,11月4日清晨,陈立军拉着几百斤刚刚摘下的冬瓜从丰润区太平庄村的家里赶到了开滦一中。陈立军告诉开滦一中校长张丽钧,今年家里的冬瓜丰收,孩子和他商量要送给母校一些,让老师和师弟师妹们尝尝鲜。因为陈悦聪正在外地大学就读,所以委托父亲前来。张丽钧校长听后非常感动,但考虑到陈家并不富裕,决定学校按批发价收购这些冬瓜。陈立军坚决不同意。他说,孩子上大学后一直惦记着母校的老师们,难忘学校对他的栽培之恩,这些冬瓜是孩子也是他们做父母的一份心意,希望学校一定要收下。学校经过商量后收下了这车冬瓜,并决定做成饺子免费供应全校师生。

陈立军告诉记者,2009年,陈悦聪读小学5年级时,他们一家在电视上看到了张丽钧介绍珍珠班,很让他心动。“我当时对陈悦聪说,你看,只要努力学习,即使是家境不好的农村孩子,一样可以到市里好的高中学习。”陈立军说,自此孩子就立下了进入珍珠班的目标,学习非常刻苦,进入初中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中考时,陈立军给张丽钧校长打去了电话,向她表达了孩子想进入珍珠班的愿望。张丽钧听后指派3名教师前往陈家了解情况。经过核查,陈悦聪最终如愿来到开滦一中学习,在此度过了3年的难忘时光。

刘茹英告诉记者,陈立军送来冬瓜时得知学校正筹款准备资助一个西部珍珠班,他向捐款箱里放入了300元。这些钱对一个只靠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不是小数,但陈立军没有丝毫犹豫。他说,我的孩子在珍珠班受到过他人资助,这份情义我们全家始终铭记,希望我的微薄之力能够帮助到其他的“珍珠生”,让这份爱永远传递下去。

■延伸阅读

珍珠班的名字来源于浙江爱心教育基金会创立的“捡回珍珠计划”。该计划是在全国各省、区之地级市重点高中设立珍珠班,每学期为每个学生提供补助,学校免除所有的学杂费用,资助那些家庭特困、成绩特优的学生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2008年,开滦一中开设首届珍珠班,开办8年来已成为唐山教育界的一颗耀眼明珠,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记者 杨星星)

 

相关新闻

作家丁丁张盛邀母校21中师生参加其新书签售活动

2016-11-07 17:14:52

作家丁丁张,成名之后不忘母校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培养,在11月5日下午的新书《永无止境的约会》签售活动中,盛情邀请了母校的师生代表为其助力。

河北今年考入清华北大最多高中大排行,有你母校吗

2016-10-15 20:00:18

最近有小伙伴吐槽。他说自己是在一所普通高中,费了好大力气考进了一所离家很远的985高校。开学后,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一场老乡会,结果发现:超过一半的老乡来自于省内的某某附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