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震巨型石浮雕在唐山古冶区落成

2016-11-09 14:44: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由著名艺术家程彪创作的巨幅石浮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家》亮相古治区福山七·二八抗震纪念广场。

    近日,由著名艺术家程彪创作的巨幅石浮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家》亮相古治区福山七·二八抗震纪念广场。

    这幅巨作长60米、高5米,共刻画了几十个场景、100多个人物,材料全部采用花岗岩雕刻,内容分为三大部分,主体为唐山重建,浮雕中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家”极为醒目,这也体现了整幅作品的主旨。在重建部分作者展现了唐山风貌及市民跳街舞的场景。另外两部分为唐山自救与全国人民支援,反映了唐山人民永远铭记党和全国人民的恩情。

    程彪是中国煤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唐山油画研究会名誉会长。程先生重视创作与写实艺术,致力于油画创作与推广,同时得到雕刻艺术家、画家侯一民先生的亲传,在雕刻艺术领域多有建树,此次福山雕刻,只是他众多优秀作品中的一件。

    此工程历时3个多月完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反映唐山大地震主题的花岗岩浮雕作品,也是工期最短、艺术表达最鲜明的艺术品。浮雕背面刻满了古治区17743位在大地震中罹难者的姓名。程先生多次以“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身份讲述创作经历,真诚细腻,感天动地。作品曾受到我国著名艺术家侯一民先生高度评价,创作者与制作者夜以继日、顽强奋战的唐山精神,也受到当地人民的称颂,并成为古治区人民祭奠地震罹难者的圣地。(记者赵岩)

相关新闻

中国最大抗震巨型石浮雕亮相唐山 作者亲历唐山地震

2016-11-03 07:20:49

11月2日,由唐山大地震幸存者、著名艺术家程彪创作的抗震题材巨幅石浮雕《没有党就没有家》在河北唐山原唐山大地震中心地带古冶区福山亮相。

唐山民兵参演全省抗震救援演练纪实

2016-10-21 15:31:15

9时20分,这场堪比实战的河北省民兵预备役应急力量拉动检验唐山队伍演练部分圆满结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