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消防部门公布今年唐山火灾三大原因

2016-11-09 14:37:23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又到“119”消防宣传日,记者昨天从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从唐山市全年消防接警看,排在火灾原因前三位的是电气火灾、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和吸烟引发火灾。

    又到“119”消防宣传日,记者昨天从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从唐山市全年消防接警看,排在火灾原因前三位的是电气火灾、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和吸烟引发火灾。

    据介绍,8月17日22时49分,迁西一处厂房起火,消防部门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人员赶往现场救援。消防官兵切断电源后灭火,火灾原因初步判定为电线线路短路。 10月19日9时35分,一居民小区地下室因电气线路原因起火,消防部门到场后迅速将火扑灭。两起火灾均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造成较大损失。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即将进入火灾高发期。消防部门针对冬季防火为市民支招。

    消防部门提醒,在使用大功率电气和蓄电池充电时,要注意使用的设备是否存在老化现象,要定时检查设备是否还在正常运行,使用完毕要及时切断电源,避免因设备老化或长时间通电待机,导致设备过热或短路引发火灾。

    市民要保持平稳的心态,避免在遇到火灾时,由于紧张等原因,未能按照正确的逃生方式进行自救,造成危害。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发生火灾时,要在熟悉周围环境的基础上,尽量选择就近的逃生途径和相对安全的逃生途径进行逃生。逃生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进行疏散。封闭的楼梯间可以有效隔绝火灾烟气,利于逃生。

    日常生活中,市民应积极主动学习、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包括自救逃生知识,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在厨房用火方面,如果炒菜时遇到炒锅着火,可利用湿毛巾、湿衣服、盖子将锅盖上,或者将青菜倒入锅里控制火势。如果煤气罐着火,市民应采取相应的方法,如关闭阀门切断气源等。另外,市民要注意卧室防火,不要躺在床上吸烟,燃烧的烟头可能成为火灾的源头。吸烟后要把烟头熄灭,放到烟灰缸里。

    家中安装防盗网的市民,建议在防盗网开设紧急逃生口;市民要共同维护所处环境的走廊,保持疏散走道畅通,不要因堆放的杂物、垃圾,影响人员疏散,甚至导致火灾蔓延。

相关新闻

119宣传日前夕 承德消防志愿深入社区查找火灾隐患

2016-11-09 10:12:10

在宣传过程中,志愿者们还走进居民家中,向居民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在火场如何逃生及油锅起火的扑救方法等常识。

消防部门公布今年唐山火灾三大原因

2016-11-09 08:33:21

又到“119”消防宣传日,记者昨天从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从我市全年消防接警看,排在火灾原因前三位的是电气火灾、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和吸烟引发火灾。

衡水消防举办“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宣传活动

2016-11-07 21:44:39

衡水消防支队于第25个“全国消防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南外环消防站举行“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119消防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

台湾宜兰成衣厂2日凌晨发生火灾 幸无人员伤亡

2016-11-02 09:16:57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宜兰县员山乡一间成衣厂今天凌晨传出火警,一度浓烟密布,消防员抵达现场后花了半个小时控制火势,没有人员伤亡。

廊坊市安排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16-10-31 10:23:43

10月27日,廊坊市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和下一步消防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市今冬明春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