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乐亭大鼓乐亭皮影走进大学校园

2016-11-07 17:18:50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陈桥兵变炎宋兴,南唐北宋起战争……”10月21日下午,在华北理工大学曹妃甸新校园大学生活动中心西报告厅内,一阵阵悦耳的鼓板琴弦声回荡四周。

    “陈桥兵变炎宋兴,南唐北宋起战争……”10月21日下午,在华北理工大学曹妃甸新校园大学生活动中心西报告厅内,一阵阵悦耳的鼓板琴弦声回荡四周。倾耳细听,是乐亭大鼓《双锁山》的优美唱段,韵味十足的唱腔,一板一眼的动作,引得台下喝彩阵阵、掌声不断。这是“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名家讲坛”乐亭大鼓与乐亭皮影艺术赏析活动现场。华北理工大学校团委邀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旭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乐亭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张近平,到该校进行艺术赏析活动。

    本次活动由华北理工大学校团委主办、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承办。活动中,张旭武、张近平两位老师用讲解结合视频、音频及现场表演的方式,为师生们讲授了乐亭大鼓、乐亭皮影的文化背景、传承脉络、艺术流派、艺术特色等知识。两人还表演了韩派乐亭大鼓《朱买臣休妻》、靳派乐亭大鼓《双锁山》及两个幽默小段。

    艺术赏析环节之后,活动还进行了华北理工大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亭大鼓传承基地”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亭皮影传承基地”揭牌。两个教育基地的成立,为华北理工大学传承传统文化乐亭大鼓和乐亭皮影打下了基础。 (刘潇潇 范圣英)

相关新闻

6位乐亭大鼓名家进驻世园会演出

2016-07-04 10:21:59

韵味悠长的乐亭大鼓和风景秀丽的江南园相互交融,成为世园会的又一道风景。

唐山乐亭大鼓传承基地迎来首场演出

2016-06-20 16:42:31

日前,“2016年乐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乐亭大鼓专场”首场演出在唐山乐亭大鼓传承基地隆重举办,这也是该基地正式营业以来的首场演出。

乐亭大鼓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开机拍摄(图)

2016-05-17 20:44:06

5月11日至16日,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及摄制组工作人员在唐山乐亭进行了国家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拍摄。

刘兰芳收唐山乐亭大鼓传人刘书宇为徒

2016-04-12 10:21:09

拜师现场,高朋满座。在全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的主持下,收徒仪式正式开始。新弟子们分别向刘兰芳和王印权师父鞠躬、献花,互赠礼物,合影留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