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揭晓(组图)

2016-11-04 15:11:35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为给唐山南湖标志性景观留下文化印记、注入人文情怀,提升“后世园”时代景区的知名度、影响度和美誉度,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文联组织开展了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景区命名活动。

 

香水湾桥

凤簪凝香

释义:远眺香水湾桥,桥上的扶栏恰似女人梳妆用的簪子,加之桥上雕有932只凤凰,所以称作凤簪。该桥是南湖景区的最佳观景点之一。站在桥上,远处是市区崛起的栋栋高楼大厦,近处是成片绿茵茵的荷塘。夏季在桥上走过,可闻到阵阵花香。因此,“香”字的运用既从嗅觉的角度阐释了景色之美,又与桥的名称相吻合。

三个树岛

三洲合璧

释义:三个小岛恰如湖中的三片绿洲,合在一起又如和氏璧的造型(中间有孔),由此联想到廉颇、蔺相如的典故,有齐心携手、团结一致的寓意,且与西湖的“三潭映月”相呼应。

现代园

玉盏承露

释义:选自“碧岛承甘露,五园满琼浆”的建造说明,现代园造型经典之处在于上方的几个“碗型”造型,承接天然雨水而下,因此可作“玉盏承露”。

皇家园

皇城禅道

释义:皇家园展现的是皇帝旧都,设计风格是“一池三山”,体现儒释道文化,颇具禅意。因此,用“禅道”来形容整体的创意设计比较贴切。“皇城禅道”也反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长堤

鱼跃柳堤

释义:根据现实景致而作,长堤两侧长满了婀娜的柳树,湖里鲤鱼众多,时而翻腾跳跃,与“鲤鱼跃龙门”结合,为一景致。

栈道

曲栈清荷

释义:栈桥折曲蜿蜒于湖边水上,两侧植满碧碧青莲。立于栈桥之上,湖风盈袖之时,不免会移思到荷花的淡雅清香。

国际园

异国风韵

释义:国际园是其他国家的建筑、花卉和人文景观的集合,体现了别样的情怀和风韵,因此用“异国风韵”形容最为恰当。

水幕电影

湖光幕影

释义:“湖”指南湖,“湖光”即播放水幕电影时波光潋滟的景象。“幕”一字双关,既有“暮色”之意,又暗含“幕帷”之意,因此以“湖光幕影”命名水幕电影十分贴切。

 

相关新闻

深秋南湖醉游人(图)

2016-11-02 10:27:03

深秋的南湖公园,虽然颇有寒意,但挡不住众多游人的热情。秋水长天,黄叶婆娑,红花摇曳,别有一番风姿。

千人大型畅走活动唐山南湖举行

2016-11-02 10:17:31

10月31日清晨,一场大型公益畅走活动在南湖公园举行。近千名市民徒步绕南湖一周。清新的空气、潋滟的湖水让参与者走出了健康、走出了快乐。

美丽的红嘴鸥再次光临南湖(图)

2016-10-27 10:47:09

随着天气转冷,美丽的红嘴鸥再次光临南湖,为美丽的南湖增添了生机。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节,都会有大批候鸟把南湖作为迁徙途中的驿站,在这里补充能量。

南湖秋韵(图)

2016-10-25 10:43:18

深秋时节,南湖五彩缤纷,分外迷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