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揭晓(组图)

2016-11-04 15:11:35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为给唐山南湖标志性景观留下文化印记、注入人文情怀,提升“后世园”时代景区的知名度、影响度和美誉度,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文联组织开展了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景区命名活动。

为给唐山南湖标志性景观留下文化印记、注入人文情怀,提升“后世园”时代景区的知名度、影响度和美誉度,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文联组织开展了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景区命名活动。

在对南湖主要景区进行认真梳理、确定拟命名景点的基础上,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实地采风,重点创作,拟定了一批内涵丰富、文字考究、便于传诵的景点名称。为使命名更加精准恰当,兼具普遍性和代表性,在市内各新闻媒体刊登征集启事,发动社会各界对暂拟命名进行投票,并鼓励大家积极创作更多更好的景点名称。全市干部群众广泛响应,积极参与投票,新创了一些各具特色的名称。根据各景点命名的得票数量,并吸纳了部分优秀的新创命名,经过专家组认真评选,最终确定了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

(施伟宣)

龙泉寺

龙泉梵音

释义:龙泉,指龙泉寺;梵音,指佛的声音。含义为龙泉寺庙佛音远播,以祈祷普惠众生后代恩泽不断。

龙山

龙阁望月

释义:龙山上的龙阁是南湖景区的一个至高点,华灯初上时,这里的夜景非常之美,也是赏月的最佳观望点。

凤凰台

凤凰涅槃

释义:昔日的垃圾山,今天的凤凰台。化腐朽为神奇,正如凤凰涅槃重生的过程。因此,将凤凰台命名为“凤凰涅槃”最恰当、最准确。

丹凤朝阳广场

丹凤朝阳

释义:原名寓意优美准确,“丹凤朝阳”的巨型雕塑巍峨壮观,恰似涅槃的新凤凰拔地而起,迎着太阳展露雄姿,它是唐山这个城市崛起的象征。故曰:“丹凤朝阳”。

桃花潭和朝晖岛

桃源朝晖

释义:桃花潭与朝晖岛的结合,顾名思义叫“桃源朝晖”最合适不过。在桃花源中晨光微熹,光影弥漫、色彩斑斓,本身就是一幅温暖、美好的图画,给人无限想象空间。“桃源朝晖”的说法也最符合建造者的设计意图。

江南园和岭南园

江南最忆

释义:江南、岭南合而称之“南”,现有“最忆园”,取自古词“最忆是杭州”,故名“最忆”;“最忆”与“醉意”谐音,念家、陶醉兼表。

河北

燕赵大观

释义:河北园中河北各城市展园星罗棋布,宛如《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且“燕赵大观”亦体现了河北园的设计理念,该名称早已深入人心。

云凤岛(戏岛)

评腔乐影

释义:评剧、皮影、乐亭大鼓是“冀东文艺三枝花”。“评”指评剧,“评腔”即评剧的唱腔;“乐影”则指乐亭大鼓和皮影,“乐”名中读yue,暗含为lao,特指乐亭大鼓,也有“戏韵乐舞”之意。将评剧、皮影和乐亭大鼓“冀东文艺三枝花”与戏岛景名合一,恰如其分,也是南湖景观中不可缺少的地域文化元素和唐山文化名片。

相关新闻

深秋南湖醉游人(图)

2016-11-02 10:27:03

深秋的南湖公园,虽然颇有寒意,但挡不住众多游人的热情。秋水长天,黄叶婆娑,红花摇曳,别有一番风姿。

千人大型畅走活动唐山南湖举行

2016-11-02 10:17:31

10月31日清晨,一场大型公益畅走活动在南湖公园举行。近千名市民徒步绕南湖一周。清新的空气、潋滟的湖水让参与者走出了健康、走出了快乐。

美丽的红嘴鸥再次光临南湖(图)

2016-10-27 10:47:09

随着天气转冷,美丽的红嘴鸥再次光临南湖,为美丽的南湖增添了生机。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节,都会有大批候鸟把南湖作为迁徙途中的驿站,在这里补充能量。

南湖秋韵(图)

2016-10-25 10:43:18

深秋时节,南湖五彩缤纷,分外迷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