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在采煤塌陷地上书写绿色传奇

2016-10-25 10:02:00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0月中旬,随着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相继落幕,仅仅半年时间,就有三大国际性盛会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南湖举办。

    10月中旬,随着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相继落幕,仅仅半年时间,就有三大国际性盛会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南湖举办,震后40年的新唐山呈现出“世园”绚丽夺目、“百花”争奇斗艳的动人场景,南湖也成为新唐山的亮丽名片和世人关注唐山的焦点。唐山在南湖这片昔日环境异常恶劣、行人掩鼻绕行的采煤塌陷地上化腐朽为神奇,书写了绿色发展传奇,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赢得了数以百万计中外嘉宾、游客的啧啧称赞。

    塌陷地上办世园,世界史上头一回。世园会被誉为世界园林艺术的奥林匹克盛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对承办城市的要求极为严苛。20年前,人们做梦也不会想到,唐山这座从1976年大地震中重生的重工业城市能够与世园会结缘。是时,这座英雄城市虽然浴火重生,然而百余年煤炭开采和大地震造成了位于市区南部的南湖区域地面沉降,这里的场面令人触目惊心——水洼遍布、矸石遍地、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蚊蝇飞绕,以致游客远远躲避,过路行人掩鼻疾走。痛定思痛,唐山从1996年开始对南湖进行生态治理,特别是自2008年起吹响向生态城市进军的号角,大手笔谋划实施南湖生态公园建设。经过长期不懈的科学治理,南湖奇迹般地由“龙须沟”变成了美丽大花园,唐山也因此于2010年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2届年会上以全票赢得2016年世园会承办权。近6年,唐山持续推进南湖生态景观升级,使世园会址愈加美丽多姿。唐山世园会4月29日开园后,中外游客纷至沓来,171天共接待游客500多万人。作为历史上首个成功在采煤塌陷地上举办的世园会,唐山世园会凸显了绿色发展的巨大魅力,书写了世界生态史上的传奇。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唐考察时评价唐山世园会: “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在世园会闭幕致辞中说:“唐山向其他工业城市展示了如何让工业城市走向绿色未来。”

    栽下梧桐凤凰来,百花吸引“百花”至。唐山南湖美景如画,半年时间里还先后吸引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此举办。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李雪健目睹秀色南湖后说:“真的是太美了,它反映出一座城市的变迁。” (记者 王小胜 赵立峰闫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