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花甲老人15年坚持跑马拉松:长跑带给我快乐(图)

2016-10-14 21:5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花甲老人胡玉珍15年坚持跑马拉松,获得奖牌无数,图为胡玉珍向记者展示各种奖牌,诉说其中故事。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师源、李中平)10月23日,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即将开跑,作为常年参赛的选手,唐山市民胡玉珍自然不会落下这次比赛。今年64岁的胡玉珍已经是马拉松赛场上的常客,从2001年开始,她每年都会参加至少一次马拉松赛。胡玉珍把长跑视为唯一的爱好,在参赛过程中,她不仅挑战了自我,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结识了新朋友,生活也更加欢乐多彩。

    从小就与跑步结缘,第一次完成半程北马时哭了

    10月11日,记者在胡玉珍的家中见到了老人,虽已年逾花甲,但她身材匀称、精神十足、走起路来比年轻人还要利落。说起跑步,胡玉珍打开了话匣子。

    “从小我就爱好跑步,小学、中学都参加过校运动会,还曾经是学校田径队队员。”胡玉珍笑着说,但那时自己只练习过百米短跑。“上班后,因为太忙把跑步的事情落下了。后来身体变差,有时特别容易失眠,醒得早,我就去凤凰山溜达。”

    胡玉珍家住草场街,每天4点多她步行到凤凰山,“除了跑步,我一般都要爬山,一早上爬个两三趟,身体和心情都舒畅不少。”胡玉珍称,“1984年左右加入长跑协会后,我一有时间就跟着队友一块跑,但当时对马拉松还不太了解,也没参加过啥比赛。”

    2001年,胡玉珍首次报名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马拉松比赛。

    “北京每年都会举办一次马拉松赛,我平时最多跑10公里,所以第一次只报了20多公里的半程赛。站到起跑线上,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我这心里就开始突突,浑身发颤,总想上厕所。”说起第一次比赛时的心情,胡玉珍仍记忆犹新。胡玉珍说,随着发令枪一枪,自己紧张的情绪仿佛得到了缓解,“当踩到终点踏板上时,我特别感动,瞬间眼泪就流出来了。”

    十几年从未间断参赛,国内四大马拉松赛事一个不落参加

    从这之后,胡玉珍每年都会参加马拉松。“前三年报的都是半程,2004年后报的就是40多公里的全程赛。”胡玉珍说,每年国内都会有4个国际大赛,分别开在北京、上海、大连和厦门,自己当时的心愿就是要全部都参加一遍。如今参加四个大赛的心愿早已达成,十几年的时间,胡玉珍去过的城市连她自己都数不清了。

    “最多的一年,我参加过4个比赛。2012年在衡水参加比赛时,我是带病去的,那是最难受的一次,跑了十多公里我就吐了。有人提出骑摩托车带我走,被我拒绝了,我觉得那样就失去意义了,能坚持下来就是胜利,幸运地是自己做到了。”

    跑步是唯一爱好,要跑到跑不动为止

    十几年时间里,胡玉珍从未间断过参加马拉松赛,“只要能坚持,我就要一直跑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胡玉珍称,家里人十分支持自己,“每次参加完比赛,老伴儿都会打电话问我到哪了,关心我。”

    一直在一旁的胡玉珍老伴告诉记者,因为她爱跑步,家里面最不缺的就是她的跑鞋,“床底下现在最少有30双”。胡玉珍听着老伴的话笑着拿出一双鞋,“跑步比较废鞋,主要是磨鞋底,磨得太平了我就平时穿,你看这双底子我都粘了四五回了。”除了跑鞋,胡玉珍家里最多的就是奖牌,大大小小数十枚奖牌和证书被她整齐地放在一个拉杆箱里。“奖牌对我来说不是成绩,而是一种鼓励,坚持不懈完成比赛,就是挑战了自我。”

    胡玉珍称,跑步锻炼了身体,人显着特别精神。“我以前高血压,跑跑步现在正常了,要是总在屋里我才觉得闷得慌呢。”胡玉珍笑着说,“我有个目标,就是想去挑战一次真正的越野跑。对于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马拉松,我更得积极报名,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董浩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