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拉峰会期间举办“三会一展一赛一演出”

2016-10-13 11:06:2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其间将举办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拉美国家领导人也将首次在华出席高峰会。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其间将举办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拉美国家领导人也将首次在华出席高峰会。

    本届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政府和美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着重探讨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拉美各国经济增长减速背景下的中拉贸易投资新领域、企业合作新模式和商协会服务新内容。

    举办七场主体活动和圆桌会议

    将共同发布《唐山宣言》

    此次峰会主体活动为开幕式、3场全体会议和4场平行会议。全体会议议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拉伙伴关系;创新投融资服务;中拉合作新领域。平行会议议题为:中拉农业合作前景;城镇化、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能源效率及可再生能源;跨境电商推动贸易新增长。

    目前,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已确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拉美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华出席高峰会。此外,巴西规划、预算和管理部,圭亚那商务部等拉美政府部门以及拉美知名企业都将派员参会并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等政府部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研究单位,以及国内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都将参会并发言。

    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将就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开展的相关经验进行交流,探讨中国与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发布《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唐山宣言》。两个议题分别为:创新合作:探索推动中拉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的新路径;提质升级: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合作机制建设。

    举办“三会一展一赛一演出”六场经济文化交流活动

    “三会”分别是:一是中国—拉美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中国和拉美国家企业代表约8000人参会,将充分利用美洲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境内外企业跨境撮合系统,为参会中外企业进行8场1087个轮次“一对一”精准对接。该模式突破了商业银行传统的服务范围,创新引入了效率高、效果好的撮合机制,提供包括金融、法律、语言、商务咨询等全方位服务,真正使参会企业“带着意向来,带着成果走”。二是中国—拉美农业项目合作对接洽谈会,拉美国家农业商协会代表、企业代表,河北省有关部门及唐山市负责人,国内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企业代表约150人参会,将就中拉农业项目合作进行深入对接洽谈。三是中国—拉美国际产能合作推介会,拉美国家部分代表团成员及商协会和企业代表,河北省有关部门及唐山市负责人,国内相关企业代表约200人参会,将就中拉国际产能合作进行专题推介洽谈。

    “一展”即中国—拉美产业合作与商品展。定于10月14日至17日在唐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231家机构和企业参展,主要分三个板块:一是产能合作展区,主要展示中国在轨道交通、钢铁、水泥、通讯电子、机电、能源、智能制造、金融等领域拥有的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和优势产能;二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形象展区,主要展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济贸易、文化发展、优势产业、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开展友好省市合作情况;三是中国—拉美国家进出口商品展区,主要展示中国和拉美国家特色进出口商品167家中国、拉美企业参展。

    “一赛”即首届中国—拉美沙滩足球锦标赛。定于10月14日中午在唐山世园会沙滩足球场举行,届时将有乌拉圭、智利、哥斯达黎加3支沙滩足球队与我国国家沙滩足球队进行精彩比赛。

    “一演出”即《天涯若比邻》专场文艺演出。演出集歌曲、舞蹈、鼓乐、杂技、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身,全方位展示中国符号、河北特色、唐山风韵和拉美风情,将给大家带来一场中西合璧、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峰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拉美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拉美—加勒比国家商协会人员交流合作研修班等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据介绍,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创立,每年一届,轮流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举办。迄今,在中国、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举办了九届。 (记者 韩冬)

相关新闻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即将在唐山揭幕

2016-10-13 10:40:03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10月12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届高峰会将于10月14日至15日在河北唐山举行,届时将有31个拉美、加勒比国家和地区代表参会。

1200名中外嘉宾将参加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2016-10-13 07:18:52

届时,将有国际组织、中拉国家政府部门、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和拉美驻华使节约1200人前来参会。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10-13 07:16:10

10月12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举行 中铁、浪潮等多家企业参会

2016-10-12 18:10:16

高峰会期间,将举办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展会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主题,已确定包括中铁、浪潮在内的25家国内企业参展。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14号开幕 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

2016-10-12 15:14:05

10月12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唐山市副市长李钦峰出席发布会,介绍高峰会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