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六旬老人编著交通安全警示书

2016-10-11 17:44:43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迁西县六旬老人李学田,退休后潜心研究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从2012年开始对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专题研究,历经5年搜集、分析、整理了3000多起国内外交通事故案例,查阅大量资料,编写完成《细节决定生死安危——预防道路交通人为事故的66个警示》一书。

    迁西县六旬老人李学田,退休后潜心研究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从2012年开始对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专题研究,历经5年搜集、分析、整理了3000多起国内外交通事故案例,查阅大量资料,编写完成《细节决定生死安危——预防道路交通人为事故的66个警示》一书,呼吁和提醒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关注致命细节,谨防因小失大,减避人为事故。

    该书已列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的出版计划,即将在全国公开发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先生认为,这本书“努力普及公共安全知识,是一个值得特别称赞的大善举,填补了我国公共知识的一大空白”。

    李学田本人是有15年驾龄的驾驶人,也是交通事故的制造者、受害者和幸存者。经过多年研究,李学田发现,道路交通事故的人为过错因素,主要原因是安全细节的忽视,如分心驾驶(视觉分心、听觉分心、认知分心、操作分心等驾驶分心)引发的交通事故。因此全社会应该倡导“细节决定生死安危”理念,养成关注细节的公共文化心理,使道路交通参与者逐渐养成关注细节的公共文化心理与习惯,在人车出行时关注致命细节,谨防因小失大,减避人为事故,破解和攻克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难题。

    《细节决定生死安危》全书共5章、66篇、25万字,从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5方面成因及66个致命细节问题入手,以近1000例典型案例为举证,深度剖析各类人为事故发生的危害和深层原因,推介国内外预防道路交通人为事故的经验做法,并根据交警部门专家和作者分析,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切实可行、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人为事故的对策。(新华社记者 李俊义 唐山晚报记者常云亮)

相关新闻

省交管局发布“十一”交通安全提示

2016-09-30 10:38:07

“十一”假期将至,正值秋高气爽,各地将迎来群众旅游、探亲出行的高峰期。同时,全国高速公路将继续施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车辆集中出行,交通压力激增。

三河交警与团市委携手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教育活动

2016-09-29 20:32:50

9月28日下午,三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三河团市委,到三河市新集镇中心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民警为师生详细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用真实案例为他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普法课。

唐山滦南交警抓“四头”强化秋收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2016-09-29 16:04:38

当前,唐山滦南辖区秋种秋收农忙季节到来,各类农用车辆上路成倍增加,形成交通事故易发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