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老乡张铁林:对唐山有说不完的话

2016-09-23 14:30:2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9月21日,“金鸡鸣乡情”——张铁林书法还乡展在唐山美术馆举行。展览间隙,记者对张铁林进行了专访。

图为张铁林为参观者签名留念。陈立伟 摄

    9月21日,“金鸡鸣乡情”——张铁林书法还乡展在唐山美术馆举行。展览间隙,记者对张铁林进行了专访。

    “知道我的人很多,但知道我是唐山人的并不多。”谈到家乡,张铁林说:“离开家乡50多年了,我对唐山总有说不完的话。我祖籍丰润区毛家坨,出生在小佟庄。”4岁时,张铁林在小佟庄生平第一次观看电影,那是评剧版的《杨乃武与小白菜》。电影场地很简陋,只有一个巨大的白色幕布,但电影艺术的魅力深深扎根在他心里。

    “唐山是一个人杰地灵的文化圣地,我祖上几辈都是唐山丰润人。进入学龄后,我离开唐山跟随父母到了陕西,受到了西北乃至国外文化的熏陶,这些综合性的文化为我后来的跨界文艺创作提供了非常多的资源。但我觉得家乡唐山的文化带给我的影响才是终生的。”张铁林说,“如果没有受到过唐山文化氛围的浸染,我想我后来的创作会失去很多养分。所以我很感念我的家乡。”这次回乡,张铁林特地在儿时生活过的胡同、街道走了走,与家人一起在陡河边散步,回忆在唐山的往事。

    说起书法,张铁林坦言,虽然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但他在这方面的投入却比影视方面要早。“在西安上小学时,受到了古圣先贤书法的熏陶,开始提笔写字。”几十年来,张铁林一直每天坚持练习书法,他的作品曾在韩国、日本等地展出。他笑称:“如果不会书法,我的皇帝也不会演好。”张铁林共出演了100多部影视剧、数千集影视作品,扮演了50多位皇帝。他表示,书法方面的造诣成就了他的演艺风格。

    张铁林1997年导演故事片《椅子》,1998年在《还珠格格》中饰演“皇阿玛”一角,为观众所熟知。2001年开始与张国立、王刚形成“铁三角”,主演了系列古装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等。2003年在金庸武侠剧《倚天屠龙记》中饰演杨逍。2006年主演古装喜剧《铁将军阿贵》。2009年主演电影《白银帝国》。

    (记者 刘庄子)

相关新闻

唐山老乡张铁林:对唐山有说不完的话(图)

2016-09-23 08:14:19

9月21日,“金鸡鸣乡情”——张铁林书法还乡展在唐山美术馆举行。展览间隙,记者对张铁林进行了专访。“知道我的人很多,但知道我是唐山人的并不多。”谈到家乡,张铁林说:“离开家乡50多年了,我对唐山总有说不完的话。

张铁林书法还乡展在唐山开展

2016-09-22 17:02:53

9月21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唐山美术馆承办的“金鸡鸣乡情—张铁林书法还乡展”在唐山美术馆隆重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少卿、市政协副主席徐建君出席开幕式。

"皇阿玛"张铁林再惹官司 与私生子母亲互打官司

2016-09-20 09:03:18

记者昨日获悉,张铁林认可张晶是他的亲生女儿,并已按照法院判决向张晶支付了198万余元的抚养费。此外,张铁林还与其私生子张阳(化名)的母亲訾女士,因为儿子的抚养权和抚养费互相起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