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陶瓷世家现罕见莲花大缸 已有200多年历史(图)

2016-09-20 17:3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唐山西缸窑一座震后重建的小院里,隐藏着一件罕见的宝贝。这是一口莲花大缸,缸中清水涟漪,倒影天色。这口莲花大缸的缸沿粗壮坚硬,如花岗岩般结实。

    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在唐山胜利召开,唐山陶瓷再一次聚焦了人们的目光,这两天市民纷纷到陶瓷展览中心一饱眼福,一次次被精美绝伦的陶瓷制品所惊艳,但是你知道吗?唐山陶瓷历史悠久,期间也有很多传奇的故事,燕赵都市报特邀唐山市陶瓷协会专家顾问葛士林探访到了出生于陶瓷世家的94岁范宝全老人,老人给我们讲述了一段关于唐山西缸窑范家大缸的传奇故事,一个历经曲折保留下来的莲花大缸,一个历经风霜传承陶瓷手工技艺的家族,折射出的唐山陶瓷发展历史中一段不可磨灭的印记。

    讲述人:葛士林 范宝全

    文字整理:燕赵都市报记者李中平

    一口莲花大缸有200多年历史 大缸主人生在陶瓷世家

大缸上的花纹精美。

    在唐山西缸窑一座震后重建的小院里,隐藏着一件罕见的宝贝。这是一口莲花大缸,缸中清水涟漪,倒影天色。这口莲花大缸的缸沿粗壮坚硬,如花岗岩般结实。缸身呈弧形,阔口大肚,底小圆平。缸的内外施大缸釉,因火候关系,通体青红宣润,釉面光亮。最不同处,是莲花缸的外面均匀排列着四幅以双花隔为框的捏雕瓷画,主题分别为松、竹、兰、梅。其中一帧梅花枝下,捏有奔鹿回头的图像,看上去古朴端庄,栩栩如生。这口体态硕大的莲花大缸大约烧造于清道光年间,至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但整体完好,体态丰满,凝重大气。经测量,大缸口沿外径3.7米,直径1.2米,高0.8米,底径0.65米。如此大的体量,在古缸品类中实属罕见。主人说,因为缸体太大,如果要清洗,必须整个人跳进去才行。

    这口莲花大缸的主人是范宝全老人,范老先生今年94岁高龄了,却身体硬朗,思维清晰,精神矍铄。范宝全老人是明永乐二年从山西移民到唐山的陶瓷世家范家的后代,论起来为十三世孙。

    唐山陶瓷历史

  起源于山西移民来唐擅长烧缸技艺的世家

大缸的主人范宝全老人。

    据了解,唐山陶瓷历史悠久,最早为唐山带来陶瓷烧造技术的,是明永乐二年从山西汾州府介休县师屯村移民而来的田家和范家,他们在当地都是有烧缸技艺的陶瓷世家,在移民到永平府滦州地时,看到弯道山一带有大量制作陶瓷的媒矸资源,且储量十分丰富,破土即是,唾手可得,遂在弯道山西南山坡就地落户,世世代代一边耕田种地,一边就地取材,创制缸盆。在唐山陶瓷的起源与前期历史上,总有来自山西的田家、范家和来自山东的秦家、常家、杨家、裴家,统称六大陶瓷世家,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与局限,除西缸窑田家、东缸窑秦家和近代的启新磁场之外,西缸窑范家及东缸窑常家、杨家、裴家的历史却较少有人问津。

相关新闻

唐山红玫瑰陶瓷制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品评"红玫瑰"

2016-09-20 14:02:16

“红玫瑰”作为中国骨质瓷的开山之作,历经52年风雨艰辛,创造出国内日用瓷的高端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续写着中国骨质瓷的一个个奇迹。

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举办

2016-09-18 21:13:27

9月17日,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河北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在唐山市举行。

唐山籍陶瓷名家——用陶瓷阐释人生理想(组图)

2016-09-18 11:07:30

徜徉在陶瓷博览中心三层大厅里,每个展台上的作品风格独特而鲜明,其中包括刚刚获得第四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金奖的40位大师的作品。记者采访了两位唐山籍金奖获得者,他们以创新为己任,以陶瓷为载体,把自己的生活情趣、文化理念、人生理想融入到作品里,甚至把自己也融入到了作品里。

世界陶瓷精品亮相陶博会(图)

2016-09-18 10:49:13

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共有300多家国内外知名陶瓷品牌参展,涉及参展企业292家,包括波兰波美拉尼亚、英国波特美林、日本香兰社等国际知名陶瓷品牌企业,参展陶瓷涵盖国内外日用瓷、建筑瓷、卫生瓷、艺术瓷等各类陶瓷品种

陶瓷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热议再创唐陶发展新辉煌

2016-09-18 10:35:47

9月16日,“路南之光”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其间,陶瓷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纷纷围绕再创唐山陶瓷产业发展新辉煌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表示,将坚持市场导向,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创新驱动,努力提升我市陶瓷产业的竞争力,为产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