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丰润区小学教师徐福华扎根山村育桃李

2016-09-19 11:24:3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唐山丰润区姜家营乡姜家营中心小学,年近六旬的校长徐福华,扎根山村、矢志教育,把满腔热忱全部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

    在唐山丰润区姜家营乡姜家营中心小学,年近六旬的校长徐福华,扎根山村、矢志教育,把满腔热忱全部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

    担任校长16年来,有10年担任语文、数学教学任务,总是提前1小时到校,提前打扫卫生、维护花草、排除安全隐患。雪后,扫出一条道路;雨中掏旱厕,以免粪污冒出流进校园。看见地上有纸屑等杂物,徐福华总会弯腰捡起放入垃圾桶。

    呕心沥血,创建“花园学校”

    2000年7月,徐福华调到姜家营小学任校长。20几间破烂的平房教室,夏天漏雨冬季灌风;校园没有硬化,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忒受罪!”眼前的景象,让徐福华决心改善办学条件。

    他多次为孩子们呼吁重建学校。2001年4月,姜家营小学教学楼破土动工,11月主体工程完工,孩子们搬进崭新的教室。但校园没有硬化,没有围墙。徐福华又化缘来水泥、石砟,拉来沙子,和老师利用双休日打围墙、硬化校园。

    看着光秃秃的校园,徐福华还要建一座假山。一放学,他就到山上转悠,用小推车推回200多块奇形怪状的石头,可还缺一块能长水草的上水石。他继续寻找,终于从几十里外的山上发现上水石。他把近30公斤的上水石扛到山下,再骑摩托车运回学校。接下来,花池、花坛、篮球场等相继建成。

    一年时间,姜家营小学大变样:漂亮的教学楼,硬化的操场,绿树掩映,鲜花盛开。2004年,该校被丰润区教育局命名为“花园式学校”。

    勇于探索,打造“省级实验校”

    走进姜家营小学教学楼,一层门厅横梁上的“故事伴我成长”映入眼帘,这是该校的校本课程主题。通过“选、读、讲、画、编、排、演、赏”精典故事,让学生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

    在音乐教室,学生正在排练《狐假虎威》:狐狸大摇大摆地走在老虎前面,松鼠、猴子看到老虎纷纷逃走。“老虎,你看小松鼠、小猴子多怕我!”狐狸对老虎说。“狐狸仗势欺人是不对的,我不会做这样的人。”姚烨同学十分认真。

    据介绍,全校380名学生都能讲故事、表演故事。在故事大赛中,有3名学生获得市级奖励,15名学生获得区级奖励。

    2004年,徐福华从媒体“故事会”中受到启发,决定把“故事伴我成长”确立为校本课程。因为没有参考资料,《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方案》、《故事伴我成长活动手册》、讲故事文化墙设计方案等内容,都是由徐福华冥思苦想、一步步探索得来。

    2008年10月,学校参加“河北省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研讨会”,得到专家们的认可。2009年,姜家营小学被命名为“河北省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实验学校”。这样的实验校,唐山市共有12所,而农村学校只有姜家营小学。讲故事也促进了教师业务提升。杨立平老师的校本课《救救小乌龟的舞台布景》,参加省里说课比赛获得一等奖。

    多年来,姜家营小学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乡前茅,获得“唐山市防震减灾示范校”“唐山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被评为“丰润区教育目标管理优秀单位”“丰润区名校”。

    今年3月,徐福华又组织师生为6年级学生张国新患病的父亲捐款6402元,让小国新有信心继续读书。同时,还减免了张国新和妹妹在校的费用,并包下两个孩子的笔、本等学习用品。

    此外,徐福华还为10名贫困生联系爱心人士,每人每年获得800元生活费。2011年,姚英龙同学患病,徐福华与师生们捐款5600元,并亲自送到北京,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记者 徐喆 通讯员朱大勇)

相关新闻

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衡水中学举行

2016-09-18 17:49:46

9月17日,第二十一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高三教学策略研究衡水中学现场会举行。来自北京、新疆、内蒙、山东、广东等28个省、市、自治区的4000余名教育工作者齐聚河北衡水中学。

新河三街小学经调查未发现教师组织学生购买教辅书

2016-09-18 12:45:41

新河县教文广新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通过《三街小学严禁教师组织学生购买教辅资料问卷调查表》逐班进行问卷调查没有发现教师组织学生购买教辅资料的现象。

市美术中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

2016-09-14 15:48:10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教师节前夕慰问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和保定市美术中学全体教师通过座谈分享、演讲、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争做学生优秀引路人活动。

石家庄每年补助这两所高中1500万 教师待遇将提高

2016-09-14 14:21:37

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支持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发展,两所学校按民办机制运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每年继续对两所学校补助1500万元。

三河市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2016-09-14 09:34:51

教师节前夕,三河市召开座谈会,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市长谷正海及教育部门负责同志、部分校长、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共庆教师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