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驴友沿“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进藏(组图)

2016-09-19 14:02:35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抵达拉萨后,我们的安排是先去参观羊卓雍措和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回来后在拉萨自由活动一天再踏上返程。拉萨经羊卓雍措到达日喀则约350公里,而返回时不需绕道约260公里。

    抵达拉萨后,我们的安排是先去参观羊卓雍措和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回来后在拉萨自由活动一天再踏上返程。拉萨经羊卓雍措到达日喀则约350公里,而返回时不需绕道约260公里。

    6月16日早晨,我们出发后经过拉萨至贡嘎机场的免费高速公路很快到达岗巴拉山口,四周的山体几乎寸草不生,气候比较干燥。从山下的岗巴村开始爬坡,连续上坡22公里到海拔4280米的岗巴拉山口,海拔上升1300米左右。好在我们经过一路的“预热”,身体已经完全适应。

    山口处,游客可与藏民牵着的藏獒和藏绵羊近距离合影。“大尾巴狼”与藏獒合影时,两只看似木讷的藏獒被主人黑着脸、用短促的声音频频呵斥:“看镜头!”藏獒听懂了一样赶紧正视前方,令人忍俊不禁。

    通往羊卓雍措的公路旁有收费站,如果交费后,可进入山顶处较高的观景台俯瞰湖水;而不缴费,也可以到达湖岸边的观景台。总领队主动为大家节省了这笔费用,而美景却几乎未打折扣。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面海拔4441米。湖边有游船和供游客照相的黑、白牦牛(图①)。

    我们在湖边闲逛了半个多小时。羊卓雍措被誉为“神女散落人间的绿松石耳坠”,那天虽属多云天气,但在暗褐色山体之中的湖水确如镶嵌的绿松石。羊卓雍措蜿蜒在群山中达130多公里,据说藏民骑马转湖也要1个月。

    随后的道路一直沿湖岸蜿蜒,有的地段像极了青海湖边牛羊成群的牧场。到达卡惹拉冰川时,总领队依然决定不再买票进入景区,大家只是隔着车窗看了看,天色阴郁加之远观,景色大打折扣。

    下午4点多,我们在满拉水库的山体上突然看到了一只“狮子”,旁边有“天然狮子观光景区”的指示牌。前两次从此路过时没有任何印象,也许是全车人都在打盹吧,这次总算是留下了“惊鸿一瞥”。

    汽车进入江孜县附近时,公路两旁的景色均为绿洲,不愧为“西藏粮仓”。公路两侧的村民院墙上贴着各种造型的牛粪饼,据说这也是财富的象征。县城土山上的宗山抗英遗址是电影《红河谷》的故事发生地。

    到过西藏的人都知道,行驶在西藏的公路上要开具“限速单”,一般限速40公里;更为麻烦的是县域之间的安检。但必须要主动适应,否则可能因个体的似乎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影响整个团队的行程。

    第二天早晨,大家冒着细雨去参观市内的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四大寺”。记者因曾去过,在大家进入寺内后独自到附近闲逛。从扎什伦布寺广场看到朝拜者的虔诚膜拜(图②),不禁想起现代人托名的仓央嘉措的诗句: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下午,沿雅鲁藏布江边返回拉萨时,一路蓝天白云及金黄的油菜花,大家尽情领略云卷云舒之美。

    晚上再度回到拉萨时,大家均用旅店的洗衣机洗了积攒的脏衣服。记者与几名外地驴友闲聊时,几个人尽情地回味着“大北线”、阿里、珠峰……    (记者 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