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籍陶瓷名家——用陶瓷阐释人生理想(组图)

2016-09-18 11:07:30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徜徉在陶瓷博览中心三层大厅里,每个展台上的作品风格独特而鲜明,其中包括刚刚获得第四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金奖的40位大师的作品。记者采访了两位唐山籍金奖获得者,他们以创新为己任,以陶瓷为载体,把自己的生活情趣、文化理念、人生理想融入到作品里,甚至把自己也融入到了作品里。

核心提示

釉色莹润如玉、造型修长轻盈的瓷瓶,瓷质洁白匀净、画风飘逸俊雅的瓷盘……徜徉在陶瓷博览中心三层大厅里,每个展台上的作品风格独特而鲜明,其中包括刚刚获得第四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金奖的40位大师的作品。记者采访了两位唐山籍金奖获得者,他们以创新为己任,以陶瓷为载体,把自己的生活情趣、文化理念、人生理想融入到作品里,甚至把自己也融入到了作品里。

把自己融入作品,走人、物合一之路

初见李竹青,她给人的印象是一位具有古典美的年轻女孩儿,在接下来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了她超强的艺术天赋。

李竹青是一位唐山姑娘,涉足陶瓷行业不到3年时间,今年她已经开了一家公司

刚刚完成的作品获得了金奖。是什么让她的事业发展得这么快?李竹青说:“是我对艺术的热爱和独到的理解。”她说,自己是个爱美的女孩,要把作品设计得像她的服装一样美,然后,让自己也成为作品中的一部分。就是基于这一理念,李竹青走上了一条人、物合一的创新之路。

李竹青介绍,这次获奖的“流年芳菲”系列产品,是由茶具、餐具、咖啡具、酒具、花瓶、酒店摆件组合而成,共有58头。李竹青说,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旗袍。在距离展会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她看到一件旗袍非常漂亮,突然产生灵感,想把旗袍上的图案做到瓷器上。于是她赶紧订做旗袍,同时开始打样品,用旗袍上的图案作为瓷器主画面,把衣领处的元素突显出来,画在碟子中央,采用釉上彩、拍色、镶金、镶钻等工艺来创作。李竹青加班加点赶制,整套作品前天早上才出窖,没想到就获得了金奖。“看来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能这么快获得金奖,李竹青感到有点意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昨天,我就穿了一件黄色的旗袍,与我的这套获奖作品融为一体,很多观众看到后纷纷给我和作品拍照,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李竹青说,今后,她打算从生活中提取更多元素,吸收到瓷器中,让日用瓷艺术化,艺术瓷日用化,实现陶瓷作品既实用又美观。

把养生概念融入作品,走大健康之路

 

薛行嶙和他的获金奖作品。记者 郑勇 摄

薛行嶙是70后,滦南人,梳着个长辨子,颇有艺术家的风范。他毕业于河北省轻工业学校,目前在河北曲阳任定瓷研究所所长,还开办了一家公司。他的获奖作品是一个白釉剔花纸槌瓶,薛行嶙介绍说,这个瓷瓶有3个特点,一是剔花工艺精美、刻工精湛;二是釉色温润,体现了定窑白釉的优点;三是造型独特,是他的原创

谈到定窑瓷,薛行嶙说,他生产的是弘传定瓷。定窑瓷是宋代五大官窑名瓷之一,是宫庭用瓷,历史悠久。定窑拥有3大美:釉色之美,颜色釉温润如玉,非常漂亮;装饰之美,手工剔花装饰,纯手工刻制;历史之美,是官窑名瓷。后来定瓷一度断代了600多年,直到1979年才复烧,至今不足40年。河北曲阳定瓷研究所通过研究,目前已经解密了9大色系。

薛行嶙介绍,从第十六届陶博会开始他们已连续参展4届。事隔4年,他们为定瓷赋予了新功能,与国内专家研制出养生功能定瓷,这在中国是首创。

中国是陶瓷大国,原材料消耗很大,现在优质瓷土越来越少,如何节约能源呢?薛行嶙说,他和团队生产的养生瓷就解决了这一课题。“正常的陶瓷摔碎了,只能扔掉,我们的弘传定瓷既使碎了,也是宝贝,因为它是全功能瓷。”他介绍说,养生瓷的碎片可以煮水喝,泡酒,养鱼等。养生瓷释放出的负氧离子,通过物理作用能把普通水变成弱碱性水。用来盛酒,能使酒的口感变得更醇香;用来盛饭,能让隔夜饭保持口感;用来泡水,具有保健功效。薛行嶙拿出一个负氧离子测试仪,通过检测,普通骨质瓷负氧离子释放量为54,而养生瓷负氧离子释放量为1356。薛行嶙用数据验证完养生瓷的功效后自豪地说,他走的是大健康的路子。(记者 范圣英)

相关新闻

第四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各奖项揭晓

2016-09-18 10:31:48

9月17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各奖项揭晓,展览共评选出金奖41名,我市14位陶瓷大师和知名作者获金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长祁春学,副市长李钦峰出席颁奖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