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27名教师扎根乡村无私奉献 获评省级优秀

2016-09-09 16:3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唐山27人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3人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些获奖者都将获得1万元奖金。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中平 刘超

    近日,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评选揭晓!唐山27人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3人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些获奖者都将获得1万元奖金。据介绍,本次评选自今年4月启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乡村教师、乡村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事业。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敬爱的教师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谱写出新的篇章。乡村教师相比其他教师付出了更多的辛劳,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地区,生活工作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身上都有不畏艰苦、扎根农村、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付出和爱为乡村孩子燃起了希望,帮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他们是最可敬的人!

    明天就是教师节,让我们为所有老师送上最崇高的敬意和祝福!

    优秀乡村教师代表

    耿书艳:爱和责任是心中最柔软和最坚硬的地方

    耿书艳老师在给学生讲课。

    名片:1996年参加工作,遵化市建明镇乡村语文教师,扎根农村20年。

    感言:我每天仍然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尽享着乡村的气息,沐浴着领导和同事带给我的温暖,感受着学生带给我的快乐。工作累了还有一个自由支配的周末。生活在美丽的遵化建明,工作在和谐的遵化建中,作为教师,我觉得很满足、很幸福!因为,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不是谋生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事迹:

    “这里的夜晚没有城市的霓虹灯,只有夜幕点点闪烁的繁星;这里没有高大的楼房,只有放眼望去的群山;这里没有宽敞的油漆马路,有的是乡间的羊肠小道。当时,交通不便利,条件非常艰苦,在校做饭的水都是自己用绳子拴住水桶扔到井里去打。也曾经有过调动工作的机会,可是当我看到孩子们像小鸟一样围绕在我的身边,扬起稚气的小脸,问我‘老师,是您教我们语文吗?’那渴求知识的目光触动了我心中最最柔软的地方,那个地方叫‘爱’;当家长打来电话,‘耿老师,您来教我们的孩子,我们太高兴了,太感谢您了!’家长欣喜的面容似乎穿越了电话线,浮现在了我的眼前,触动了我心中最最坚硬的地方,那个地方叫‘责任’。” 耿书艳用浪漫的文字描述自己在乡村任教的决心,她先后放弃了多次进城的机会,扎根乡村。这一坚持,就是20年。

    为帮助辍学的学生重返校园,她多次利用工作外的时间奔走在乡村的小路,到学生家里和学生谈心,与家长交流,努力做到“一个都不少”,被唐山市评为“控辍保学先进个人”。

    有很多学生的家离学校远,需要住校。为学生缝衣服,钉扣子,带学生去诊所,为学生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成了她的家常事。“记得那次,住校的学生需要在正月十五晚上返校。我想,刚刚过年,又逢十五,孩子一定很想家。所以,我就炸了元宵,煮了汤圆,在教室里,与孩子们围坐一起。一个女孩子说:老师,您让我想起了我妈。当时,我的心一颤,眼泪险些掉下来。”孩子的话让耿书艳至今回忆起来仍然觉得很甜蜜很暖心。

    班上有个同学延子豪,语文成绩26分,耿老师和他一起制定的目标是36分。在市局抽考成绩公布后,他跑来告诉老师:“我考了56分,我就要及格了!”耿书艳说:“看着他那激动兴奋的样子,作为教师,那一刻我感到莫大的幸福。”

    前几年有一段时期是耿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中所经历的困难时期。爸爸去世,母亲精神崩溃,又身患疾病,需要住院手术,而房子又急需重建,婆婆年迈,而她又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这期间她有时安排好医院的事,就回学校上晚自习;有时连续上一天的课,晚上再去医院照看老母亲;有时学校的任务不能完成了,就悄悄装进包里,带到医院,趁着母亲睡着,或是输液的间隙完成;而修建房屋,就只能辛苦丈夫和年迈的婆婆。没有请过一天的假,没有落下一节课。

    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十几年来,她一直担任九年级语文教学,要求学生背诵的文章,她总是先背;要求学生写的作文,她总是先写;要求学生早读,她总是先到教室。十几年如一日,从不变更。她所教班级中考语文成绩一直名列乡镇中学前茅,经典讲课屡获大奖。耿书艳老师用她对职业的挚爱与痴情捍卫着教育事业的荣耀与神圣。

相关新闻

43年坚守 记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刘占虎

2016-09-09 14:46:28

43年无悔坚守,刘占虎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默默耕耘在大山深处,用无私奉献书写着一个乡村教师的人生理想。

邢台市“最美乡村教师”揭晓

2016-09-07 08:52:26

昨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我市10名“最美乡村教师”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衡水市18名乡村教师获评省优

2016-09-06 10:21:52

近日,由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评选揭晓。其中衡水市共有18人荣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3人荣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称号。

河北省首届优秀乡村教师评选揭晓 300人各获奖励1万元

2016-09-03 08:41:00

近日,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评选揭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