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4家医院到京津106家医疗机构就诊不用复检

2016-09-07 10:49:40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自10月1日起,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将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唐山市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开滦总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唐山市妇幼保健院4家医疗机构被纳入其中。

    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经常会遇到因各家医院检查结果互不相认,需要重复做检查的情况。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自10月1日起,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将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唐山市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开滦总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唐山市妇幼保健院4家医疗机构被纳入其中。在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情况下,三地患者执其中任一医疗机构相应检验结果,到参与互认的其他任何医疗机构就诊时,无需再进行重复检查。

    据悉,首批纳入检验结果互认的27项检验项目为临床实验室最为常用、有质量标准、易于标准化、且有一定地方互认工作基础的检验项目,包括19项生化项目、 3项免疫项目和5项血细胞分析项目。其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丙肝病毒抗体、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等都在互认之列。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实施后,京津冀地区符合结果互认条件的医疗机构将在检验结果报告单相应检验项目名称前增加“★”标识,作为检验结果互认的标识。

    京津冀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的实施,不仅方便患者就诊,而且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医疗协同发展、提高三地医疗同质化水平。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互认将建立退出机制。这意味着,对于在互认工作实施后出现临床检验质量和管理不符合互认要求等情形的医疗机构,将根据情况督促其进行整改或取消检验结果互认医疗机构资格。根据试点情况,三地将在条件成熟时适时启动第二批互认工作,逐步扩大互认项目和互认医疗机构范围,为京津冀地区患者就医提供更多便利。

    延伸阅读

    首批纳入互认的京津地区医疗机构共106家,包括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等69家北京医疗机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37家天津医疗机构。(记者刘庄子)

相关新闻

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互认检验结果

2016-09-07 10:36:02

从10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卫生计生委9月5日宣布启动三地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

就医不用重复检查!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

2016-09-06 16:59:54

从今年10月1日起,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将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在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情况下,三地患者执其中任一医疗机构相应检验结果,到参与互认的其他任何医疗机构就诊时,都无需再进行重复检查。这标志着京津冀地区在促进医疗协同发展、提高三地医疗同质化水平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京津冀试点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 首批名单出炉

2016-09-06 14:08:46

此举在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负担、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