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出台《操作办法》对申请低保家庭查询银行存款

2016-09-04 09:30: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科学认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把有限的资源用在确实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把企图骗取低保资金的人拒之门外。近日,唐山市民政局、唐山银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唐山市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操作办法》,该《操作办法》自2016年9月1日施行。

    为科学认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把有限的资源用在确实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把企图骗取低保资金的人拒之门外。近日,唐山市民政局、唐山银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唐山市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操作办法》,该《操作办法》自2016年9月1日施行。

    该《操作办法》结合我市核查工作实际情况,对查询对象、查询机构、查询内容、查询程序和具体查询要求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为民政部门联合全市3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查询提供了规范的流程和操作依据。操作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对接,正式启动了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迈出了民政部门与相关部门共享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的突破性的一步。制定出台《操作办法》,对进一步提高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精准救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比对机制建设。2013年3月,我市率先在全省成立市本级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核查指导中心。2015年上半年,全市19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核查机构全覆盖。今年年初,市民政局建成了市级救助核查平台,并与省级救助核查平台实现了对接,待省级平台正式运行后,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市救助信息核查比对水平。(俊杰 王超 立峰)

相关新闻

唐山出台《操作办法》对申请低保家庭查询银行存款

2016-09-04 06:55:04

近日,唐山市民政局、唐山银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唐山市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操作办法》,该《操作办法》自2016年9月1日施行。

养老全覆盖、低保标准年增10% 北京民政改革迎新格局

2016-09-01 16:25:09

31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针对人们关注的养老问题,北京将构建首都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上半年河北省城乡低保支出资金超26亿元

2016-08-23 14:45:18

截至6月底,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50.8万人,其中城市51.5万,农村199.3万,支出资金26.8亿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