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16-08-26 14:54:2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贾希希
上半年,市安监局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各项要求,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

上半年,市安监局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各项要求,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

该局切实加强对煤炭、钢铁、焦化化解过剩产能过程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钢铁煤炭焦化行业扭亏脱困升级和安全健康发展。组织开展“迎世园、除隐患”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和问题,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要求整改落实,对没有安全保障的,坚决依法责令其停产停业停工。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大规模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执法企业逐一建立监察执法档案。加大对高风险行业中问题企业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督导检查,定期汇总督导检查情况并向全市通报。督促企业开展全方位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整改销号率100%。

该局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抽调业务骨干和专家组成强有力的执法检查组,深入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冶金建材、涉氨涉氯和粉尘涉爆、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油气管网等行业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源头治理,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强化企业外围施工和检修维修作业安全管理,强化风险分级动态监管,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该局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对已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的企业,督促其制定隐患排查标准和岗位排查清单,明确排查事项、排查部位、排查频次、治理要求、责任单位及人员,确保一企一清单,一岗一清单,实施企业、车间、班组、岗位自主隐患排查,提高隐患按时上报率、隐患按时整改率;加强对“亮红灯”企业的检查和对其他企业的抽查、核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真正运行起来。目前,全市645家企业按时完成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该局开展第4轮安全生产承诺工作,将企业“三项制度”建设、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机构、隐患排查治理等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承诺不兑现的企业,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给予严厉查处。通过严格的执法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落实承诺内容的主动性,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记者 志远)

相关新闻

唐山市环境保护局: 突出重点 精准治污

2016-08-26 11:18:23

全市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省市“两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沿海强市的目标,按照“四个干”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突出重点,精准治污。

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2016-08-26 09:46:11

今年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的会址改了地点,由原来的唐山国际会展中心改为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新会址不论选址还是设计较以往优势更加明显,交通更加便利,更能聚集人气,形成浓厚的陶瓷产业氛围。

唐山:一成果获省建设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6-08-26 09:05:31

日前,唐山市城管局所属唐山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的优化型人工湿地处理工艺研究》、《污水处理厂能耗评估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研究》两项科技成果分获河北省建设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三等奖。

唐山师范学院纪委原书记李可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6-08-26 09:00:45

8月25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对唐山师范学院纪委原书记李可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