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多元

2016-08-17 09:03: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今年以来,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推动作用,全市为符合条件的1405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89万元,带动就业3880人。

    今年以来,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推动作用,全市为符合条件的1405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89万元,带动就业3880人。

    申报对象范围覆盖面广。之前,我市贷款发放对象仅为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今年起放贷范围扩大到持有《就业创业证》并有创业愿望的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养殖户等具有我市户籍的自主创业人员,这些人员均可申请办理期限不超过2年、额度不超过10万元的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降低创业人员贷款担保门槛。我市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之初,和全国其他地市一样,只允许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信誉担保,担保人员覆盖范围相对狭窄,且手续繁杂,严重制约自主创业人员申请贷款。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目前逐步形成了以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为基础,将唐钢集团、开滦集团等 40余家优势企业的在职职工纳入范围的个人信誉担保人群,大大提升了创业人员贷款担保人员范围。

    龙头企业为主要信誉担保模式。市人社部门积极联系工商、财政、金融等相关单位,创新反担保模式,将龙头企业(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纳入担保体系。目前,我市120家龙头企业担保模式已经成为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中主要信誉担保模式,为1200多家商户进行了担保,有效调动了自主创业人员申请积极性,也很好地保障了贷款及时回收。

    拓宽申报渠道,增加放款网点。目前,形成了以公共就业服务系统为龙头,妇联、共青团积极参与的3条申报渠道贷款发放金融机构,也发展成以邮政储蓄银行为主,农村信用社为辅。今年,邮政储蓄银行在市中心开设了5个服务网点,为创业者提供便捷服务。

    启动联合受理考察工作新模式。目前,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与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采用联合办公、联合受理的方式,为后续服务打下基础。自开始联合受理、联合考察以来,已完成5000余人受理,考察1600余人。(记者郑芃芃 通讯员郭彤童 李梦醒)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来唐山调研

2016-08-17 08:57:39

8月15日至16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率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调研组来唐山市就经济结构调整期做好下岗职工安置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女童被海浪卷走 边防官兵奋力营救

2016-08-17 08:47:36

8月15日中午,一名女童在游玩中被海浪反卷至海中。千钧一发之际,唐山北港边防派出所执勤官兵接到报警后,迅速找来皮划艇奋力划向挣扎的女童展开营救。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落定 利好唐山人去北京发展

2016-08-16 16:23:11

8月11日,备受关注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炉,这份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中明确规定,将通过积分落户指标体系逐步推进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北京。唐山作为京津冀一体化东北部副中心城市,这项政策落实后,唐山人将更有可能融入北京,去北京发展将少了一些后顾之忧。

唐山一“黑广播”玩捉迷藏被捣毁

2016-08-16 16:14:20

近日,唐山无线电管理局接到举报,称市区有人架设“黑广播”设备,并在楼顶发现天线,执法人员立即进行定位查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