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八旬老兵讲述抗战故事 鼓励青年到部队锻炼

2016-08-05 16:2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从19岁参军时的年轻小伙,到如今成为耄耋老人,现居住在唐山市西山北里的88岁老人张步尘,至今难忘的仍然是自己的戎马生涯,他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大大小小的战役不计其数,从东北到广州,再到朝鲜战场,每一处他曾战斗过的地方都还记忆犹新。

老人每次翻看抗战纪念章就能想起当年的战斗岁月。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中平 文/图

    从19岁参军时的年轻小伙,到如今成为耄耋老人,现居住在唐山市西山北里的88岁老人张步尘,至今难忘的仍然是自己的戎马生涯,他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大大小小的战役不计其数,从东北到广州,再到朝鲜战场,每一处他曾战斗过的地方都还记忆犹新。老人的战斗故事影响了很多人,他的儿子孙子都曾到部队参军,就连邻居77多岁的李玉玲大妈都是他的粉丝,刚刚过去的建军节,大妈说就是在听老人讲战斗故事中度过的,抚今追昔,老人寄语当下青年更要珍惜和平时代的幸福生活,随着8月份进入征兵季,他想对青年们说有机会一定要到部队锻炼,这是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

    参加辽沈战役 同村大哥在战斗中牺牲

    张步尘1929年出生在玉田县王建庄村,在抗日战争时是村里的儿童团团长,后来带领村里的青年团参加战斗,1947年5月带着村里的23名青年一起参军,成为冀中军区东北九总队25师75团三营九连的一名战士,“1949年部队改制,改为46军136师408团。”几十年过去,张步尘还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所在部队的名号,就像他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战斗一样,“当时是部队挺进东北,一出山海关,就打了第一仗。我一开始是步兵班,打第一仗时到机枪班,我和同村大我七八岁的李灿大哥两人一挺机枪,我打死了三四十名敌人。这场战斗是辽沈战役的前奏,仗打得很过瘾。可惜的是李灿大哥,在后来解放锦州的一场巷战中被机枪扫射不幸牺牲了。他是我同村一起出来的干哥哥,每次想起来都很伤心,但是没办法,战争就是这么残酷。”至今回忆起来,张老还是很动情,在辽沈战役展览馆里,还陈列着他和李灿战斗时的合照,前两年他还特意到展览馆里,去寻访当年战斗的痕迹。“到了展览馆,讲解员得知他是当年参加战斗的老兵,特意邀请他给大家讲述战斗故事。”张步尘的老伴儿说。

    从丰润跑步急行军到唐山 过年帮战友写百余封家书

老人平时经常翻看战争书籍。

    因为有文化,很快,张步尘成了连长、指导员的秘书,负责写信、转文、文件保管、抄送等工作。虽然基本上是负责后防工作,但是常年在枪林弹雨中战斗,也常常遇到危险。最惊险的一次是1948年在塘沽战斗时,炮弹就在身旁2米处爆炸,“当时附近正好是稻田,我趴在铁路梁旁边,炸开的炮弹皮在头顶和身旁飞过,有一个直径10多厘米的炮弹皮打在后腰上,恰巧的是我背着一个小背包,里面是发的毛线手套和毛线袜,炮弹皮就被裹住了,没伤着我。”张步尘至今回忆起来心有余悸,“在战场上,炮弹是不长眼的,随时可能面临着牺牲的危险,不过作为共产党员,随时做好了准备,当时并不害怕。”

    1948年12月12日,部队接到命令,马上赶赴唐山,大家从丰润紧急集合,跑步急行军,40多里地跑了3个小时左右,到唐山已经次日凌晨,唐山已经宣布和平解放,国民党军队已经投降。部队到达唐山,基本上就是回老家了,很多老乡都跑来找自己的亲人,打听消息。当年的春节大家也是在唐山过的,连里170多人,张步尘帮战友们写了100多封家书报平安,“这是大家那几年过得最安稳的年,部队气氛很好。”

相关新闻

唐山摄影家用镜头记录抗战老兵(图)

2016-08-02 17:37:51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的前一天,7月31日,一场“行走在记忆的长河——‘永不褪色的记忆’公益摄影札记”的讲座吸引了唐山市民的关注,当年在冀东这片热土上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小伙子”如今都已成为耄耋老人,很多老战士甘于贫苦、充满感恩的态度感染了聆听着。

爱心人士看望慰问唐县抗战老兵

2016-08-02 10:58:42

8月1日,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之际,市爱心敬老协会携手民盟保定市委员会、民革保定市委员会、保定市公安消防支队唐县大队等部门爱心人士一行12人,走进唐县长古城乡大白尧村,看望为新中国成立立下功劳的两位抗战老兵,与他们共庆建军节。

向抗战老兵致敬:只有一位观众的京剧演唱会

2016-08-01 16:06:02

八一建军节前夕,景县县委宣传部与董子京剧社共同举办送戏下乡活动,30余名京剧票友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送来专场京剧演出。

抗战老兵不慎摔伤 秦皇岛“晚报爱心基金”伸援手

2016-08-01 15:14:19

在中华民族陷入危难时,风华正茂的他用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的枪炮;在幸福安康的和平年代,不再年轻的他却因意外摔倒卧病在床……面对这样一位英雄,我们唯有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为他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顺平县企业家慰问曲阳县抗战老兵

2016-07-26 16:33:03

7月23日,顺平县爱心企业家、河北凤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鹏一行赶到曲阳县,走访慰问去年曾受邀参加国庆大阅兵的三名抗战老兵,表达对抗战老兵的祝福和敬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