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小奥拓走西藏火遍朋友圈

2016-08-03 21:0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日,刘玉庆驾奥拓游西藏的事迹火遍朋友圈。不少人被受他们的影响,决定用行动实现愿望,得知大家的关注,刘玉庆意外的同时,也表示感谢,并提醒入藏的朋友们做好攻略和充足准备。

刘玉庆三人开着奥拓到布达拉宫

当地人与刘玉庆的小奥拓合影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师源)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追求自由的生活状态。进川入藏,成为众人的向往和目标,也有不少人选择跟团、骑行和自驾的方式去实现愿望。刘玉庆也是一位喜欢旅行的人,2012年他和弟弟、儿子一起开车从唐山前往西藏,这一路他们的小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原来,他们是开着一辆奥拓进入西藏,让人闻之一惊,纷纷竖起大拇指。近日,他们的事迹又再一次火遍朋友圈。不少人被受他们的影响,决定用行动实现愿望,得知大家的关注,刘玉庆意外的同时,也表示感谢,并提醒入藏的朋友们做好攻略和充足准备。

    时隔三年“勇猛之举”再次火遍朋友圈

    近日,记者联系到正在唐山市南堡开发区工作的刘玉庆,虽然他的事情再一次被网友关注,但这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以前,我们是边走边在贴吧里留言,很多网友一直跟帖。后来我在朋友的建议下,又在唐山吧整理了一下重新发了一遍,这次在朋友圈里被被大量转发的就是后整理的这个。”

    刘玉庆称,今年6月多,不知什么原因,自己的事情开始出现在朋友圈,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大家都觉得开着奥拓去西藏特别不可思议,其实我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才开始这段旅行的。”刘玉庆称,朋友圈转发后,很多网友加了自己,询问入藏的事情和自己的经历,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赞叹。“很多人觉得我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增加了他们的勇气。能带动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我觉得挺高兴。”

    其实,很早以前,刘玉庆就答应儿子一同前往西藏。“当时是决定骑车游西藏,我也为此提前锻炼了身体。但后来,我腰有了毛病,就改成开车去了。”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刘玉庆一下子看准了奥拓,“性能各方面都比较合适,而且轮距小、车窄,艰难地路况也不怕。”刘玉庆称出发前,三人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光是物品就带了几十种。

    相信爱车 生命都托付给了它

    再次谈及开车去西藏,刘玉庆仍有不少感触。其实,他的奥拓并不是一辆新车,而是已经被交易了四次的二手车。没有经过任何改动和改造,刘玉庆和弟弟、儿子一开于2012年6月23日从唐山出发了。

    进入藏区后,行进的路程令三个人都颇感吃惊,“每天都有雨,道路比想象中更不好走,有的路就是人走出来的,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刘玉庆回忆到自己走过最惊险的路是过通麦天险,“这路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路一面靠山,一边就是两三百米的悬崖,下边就是滚滚的怒江,而且道路都是泥泞的,特别难走。”刘庆宇称,路只有一辆车那么宽,三五米就是个弯,只有在特定区域才能错车。

    “车开着还总打滑,七扭八歪地向要掉进江里。而且稍不注意对头车一来就得往回倒车,还有遇到泥石流的危险。当时,车上三个人谁都没有说话,气愤特别凝重,也不敢拍照。”刘玉庆称,自己双手死死抓着方向盘,盯着前方。等出了这段后,才敢长出一口气,下了车躺在地上稳定心情。“虽然危险,但我从来都不后悔,我们把命交给爱车,相信它一定能把我们带出险境。”

    路途的20天时间里,刘玉庆三人总是在生死边缘擦边而过,每天的心情都十分复杂。上了高原后,刘玉庆的爱车也开始出现了“高原反应”,“印象最深地是走新都桥的那天,当时路上一直在下雨,还正好遇上上坡。加上车也高反,走着没劲儿,一加油就熄火,只能我弟和儿子在外边推。”刘玉庆称,当时海拔有4200米左右,车子只能在1档和半档之间换。“我这脚就在刹车和离合着不停地配合着,勉强行驶。不仅路不好走,人状体也不好,都有些高反,走十几步就喘的不行。而且要走好几百里才有饭店,没办法我们只能在野外做饭。”

    “没想到,由于气压太低,打火机根本打不着火。”刘玉庆称,庆幸地是他在公路旁接到了高原打火机做上了饭。“没有高压锅,饭煮了半小时还生着呢。当时我浑身酸软,管不了那么多就都吃了。”当时,虽然是6月,但高原上的人都穿着皮毛一体的大衣,刘玉庆三人穿着短袖,饥寒交迫的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刘玉庆称,旅行的每一天,他都会把当天的事情通过贴吧直播出去,很多网友都特别关注他们,“看到我们遇见这么多危险,他直接给我打电话,说太不容易了,想给我们出机票钱,让我们直接回去,可是被我蜿蜒拒绝了。开奥拓游西藏,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得坚持下去。”

    最大的收获就是不惧艰难 坦然面对

    入藏以来,几乎每天刘玉庆和亲人都在挑战着自己的极限。“有次,我们早上5点就开始走,一直走到晚上5点多,只走了90公里。”刘玉庆回忆说,当时走在海拔4000多米的路上,感觉像是穿梭在云层里,连公路都没有,都是推土机推出来的一段一段的路。“车行走在一寸深的泥浆里,泥水顺着门缝都流进了车里。”

    半路上,刘玉庆遇到了开越野车路过的人,劝解他们不要再往前走了,前面的路更难走。“但已经走了一半没法退回去了,只能往前冲,又走了几十里路,遇到当地工人询问到县城还有46公里,当时车灯被泥糊住,没法照明,只能凑合在工人的工棚里。”刘玉庆后来才知道,这46公里开着霸道也要走6个小时,他庆幸自己选择正确。“当天,弟弟和儿子高反的已经吃不下去饭,我是高反最厉害的一天,吐得已经没音了,起不来床,当时还是挺危险的,这样的路我们走了大概3天才结束。”

    之后,虽然道路不在泥泞,但总是遇到雨天,山路同样难走。“可不敢遇到什么情况,我们三个都没有怕过,总是互相鼓励着继续前行。”刘玉庆感慨地说,20天里,自己的爱车特别给力,从来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我们水箱不离身,只要是车开锅了、冒白烟了,就赶紧加水。”

    旅行期间,热心网友也被刘玉庆三人打动,希望他们帮助自己完成心愿。“有人联系我,想让我替她到纳木错去看一看,虽然我们没有预定的景点,但去纳木错我们还是得绕一个大圈。”刘庆宇说,但为了完成网友心愿,一行人开车拐了3个大弯,客服着汽车高原反应,到了纳木错拍了照片给网友。“那里也很美,我们没白去。”

    经历过这么多惊险的路途,刘玉庆和儿子最大的感触就是不在惧怕困难,没有了对未知的恐惧感。“我也曾问过儿子,如果说这段旅程给了我们什么,那就是一颗坦然面对困难的心。儿子也说,觉得做事情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回头想想遇到的事情,觉得没有什么不可能。”

    最大心愿就是走遍祖国大好河山

    付出总会有回报,经历了种种困境,刘玉庆三人也收获颇丰,“沿途真是越走景色越美,新都桥和波密的景色是最美的随手一拍就是电脑桌面,每一次眨眼就是一幅美丽画卷。”刘玉庆称,白云就像是棉花糖一样,肆意的躺在蓝天上,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第13天,我们终于到了拉萨,三个男人再看见布达拉宫的那一刻就留下了眼泪,很神圣,人的内心很平静,感觉遇到这么多艰辛都是值得的。”

    刘玉庆称,有时三人也会被淳朴的藏民邀请到家里做客,“他们还会煮茶请我们喝,十分热情,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土民情,是一辈子的回忆。”回来的路程中,虽然没有了美丽的景色,但大漠孤烟的壮阔也让三人震惊不已。

    一路上,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他的奥拓爱车,“每到一处绝对回头率绝对是百分之百,在几千米海拔的山上遇到行人,都会投以惊讶的目光,还有人因此请我们吃饭的。”刘玉庆笑着说,路上好多人都纷纷与爱车和他们合影,都觉得他们开着奥拓进西藏特别不可思议。

    20天时间里,刘玉庆三人共花了约1.5万元,“我们一路上都有计划,三人住宿一晚50元左右,吃饭200元左右。提前找客栈,自己备睡袋。而且一路上也得到了大家的帮助,车有小问题了维修基本都不要钱,还有人告诉我们怎么规避路上的危险,挺感谢大家的。”

    火爆朋友圈后,刘玉庆的爱车时不时还会被网友在路上认出,并拍照留念。“也有好多人为我入藏注意事项,我觉得一定要入藏前一周吃抗高原反应的药,我是到西安才吃的,就有些晚了。”刘庆宇称,备好压缩饼干等食物,以免遇到特殊情况可以食用。“到了藏区,没事晚上就不要出去溜达了,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行程,氧气袋可以到当地医院购买。”

    说到和弟弟、儿子一起的这段旅程,刘玉庆直呼“太美丽,太值得。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这么大,咱还得接着去看看。我不喜欢逛景点,比较喜欢原生态的地方,哪怕是无人区走走停停也很好。下一步,我们准备去新疆,了解当地的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