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216团120名老兵建军节“回家看看”

2016-08-03 11:00:2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31日至8月1日,唐山大地震时驻扎在丰南区小泊农场的72师216团120名老兵,从全国各地齐聚“老家”唐山过建军节,唐山的变化让他们惊喜、骄傲。

    7月31日至8月1日,唐山大地震时驻扎在丰南区小泊农场的72师216团120名老兵,从全国各地齐聚“老家”唐山过建军节,唐山的变化让他们惊喜、骄傲。

    1976年,216团官兵、职工、家属共有近3000人。地震中,部队营房倒塌,装备物资大部被埋压,人员伤亡惨重,其中175名官兵和家属遇难。此次“老兵回家”活动的第一站,就是回到部队旧址,看望长眠在唐山的战友。

    如果没有军医蒲文成,遇难人数至少还要增加两个。“有两位战友大家都说没救了,我没有放弃,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愣是救活了。”蒲文成震后三天三夜没合眼,救治了100多位伤员。“在纪念唐山抗震40年之际来看看永远留在唐山的战友,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时任团副政委的霍俊清从秦皇岛昌黎赶来,今年已经79周岁。

    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抗震纪念碑广场、唐山抗震纪念馆,一片地震遗址,一张老照片,再次勾起老兵们对抗震救灾的记忆。“地震发生后,活下来的官兵迅速投入自救、互救,几天后全团恢复了部队建制和战斗力。”霍俊清亲自指挥了抗震救灾,“震后十几天,我奉命带队进驻路北区凤凰山附近,帮群众搭建简易房。我们400多人25天完成了救灾任务,立了三等功。”

    这些功绩都记录在72师师史展馆里。“1985年216团军马所立的二等功,这里有我的功劳!”一位老兵指着展板上的“英模单位”表骄傲地说。这个表格中有216团的多次立功记录,其中也包括抗震救灾立功。地震过后,216团有的连队奔赴唐山市区救灾,有的在驻地附近救助群众。三连因救助了23中20多名前来学军的师生,1977年光荣荣立集体一等功。

    除了故地重游、回忆抗震往事,老兵们还参观了唐山新貌,游览了唐山世园会。“看到世园会的美景我太激动了,南湖改造之前我去过两三次,那是采煤塌陷坑嘛,又脏又乱,真没想到现在治理成了大公园,还办起了园艺博览会。”霍俊清说。从山西长治赶来的老兵张长生说,原来唐山环境不好,这次回来感叹变化太大了,“你看现在城区绿化搞得多好!特别是南湖公园,让我都有置身南方水乡的错觉了。”蒲文成1986年从唐山回到老家重庆,“20年过去了,唐山比我想象中建设得还要好,唐山人民了不起,向唐山人民学习!”

    “回家”两天,老兵们也受到了唐山佐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市民的帮助、欢迎和优待,唐山人民不会忘记,今天的发展成就,老兵们功不可没。(记者施疑)

相关新闻

唐山摄影家用镜头记录抗战老兵(图)

2016-08-02 17:37:51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的前一天,7月31日,一场“行走在记忆的长河——‘永不褪色的记忆’公益摄影札记”的讲座吸引了唐山市民的关注,当年在冀东这片热土上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小伙子”如今都已成为耄耋老人,很多老战士甘于贫苦、充满感恩的态度感染了聆听着。

“放映机的转动声里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记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

2016-08-02 16:08:39

7月15日,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其中6名成员在位于辽宁锦州的韩国玺墓前敬礼。韩国玺是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8名成员之一,一直患有心脏病。1998年那个“小年”,他和战友们一起渡冰河、推汽车、熬夜赶路。过度疲劳导致心脏病发作。几天后,他因抢救无效,撒手人寰,年仅42岁。黑夜中一束光,僻静的山村旋即被点亮。光束的氤氲中,村民们或坐或站,屏气凝神,时不时交头接耳低声嘀咕几句。

爱心人士看望慰问唐县抗战老兵

2016-08-02 10:58:42

8月1日,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之际,市爱心敬老协会携手民盟保定市委员会、民革保定市委员会、保定市公安消防支队唐县大队等部门爱心人士一行12人,走进唐县长古城乡大白尧村,看望为新中国成立立下功劳的两位抗战老兵,与他们共庆建军节。

向抗战老兵致敬:只有一位观众的京剧演唱会

2016-08-01 16:06:02

八一建军节前夕,景县县委宣传部与董子京剧社共同举办送戏下乡活动,30余名京剧票友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送来专场京剧演出。

抗战老兵不慎摔伤 秦皇岛“晚报爱心基金”伸援手

2016-08-01 15:14:19

在中华民族陷入危难时,风华正茂的他用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的枪炮;在幸福安康的和平年代,不再年轻的他却因意外摔倒卧病在床……面对这样一位英雄,我们唯有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为他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