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玉田高考成绩实现“八连升”

2016-07-21 16:57:1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今年的高考中,唐山玉田县参考考生4077人,一批本科上线959人,二批本科上线3449人,整体成绩实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八连升”。

    在今年的高考中,唐山玉田县参考考生4077人,一批本科上线959人,二批本科上线3449人,整体成绩实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八连升”。

    玉田是传统教育大县。回首9年前,该县有高中7所,包括玉田一中、玉田二中两所城内高中,另有林南仓中学、彩亭桥中学、亮甲店中学、鸦鸿桥中学、窝洛沽中学5所区片高中。2005年至2007年,该县在做好广泛调研并充分论证可行性的基础上,先后分两期撤并了4所区片高中,整合成为玉田一中、玉田二中、林南仓中学3所高中,3所高中均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实现了设备设施、师资力量的优化重组与融合共生,使全县所有高中学生均能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县双措并举,强化高中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不断为高中教师队伍“输血”,将撤并后的区片高中教师进行优化组合,制定严格的选聘方案,从高校毕业生以及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中招聘高中教师充实到3所高中。另一方面,助力3所高中“造血”,通过利用寒暑假集中组织高中教师研训,推动名师自塑工程,定期选派干部教师外出学习交流等,不断强化队伍专业素质。通过几年的打造,目前,该县高中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优化,平均年龄低于全县教师平均年龄6.8岁,学历合格率达99%,拥有特级教师及全国、省级优秀教师多人。

    面对高中教育靠挤时间、压担子、拼精力的传统做法,3所高中大胆突破课改雷区,以实干加巧干实现成绩的不断提升。玉田一中立足课堂教学,采取“积极稳妥,分步推进”的策略,努力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创建高效课堂模式,形成了学本课堂——“STT”导学型学习模式。玉田二中大力推行“521”教学模式(“5”是指课堂教学中的5个环节——自学自研、合作探究、精讲点拨、限时训练、巩固排查;“21”指学生和教师在45分钟内活动比为2:1),学生学习自主性大大增强。林南仓中学改进了“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缩写而成,即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分为课前提出问题——学生查找资料——分组讨论——教师总结四步骤)课堂教学模式,培养挖掘学生的潜能,突出个性发展。3所高中为学生们营造了轻松、主动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高中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学习负担大大减轻,效率大幅提升。(记者 赵珺 通讯员薛长松)

相关新闻

别让高考分数左右专业爱好

2016-07-21 10:57:54

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还应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和务实举措,既保障高考的基本公平,又能在保护考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做更加系统的考量,切实让广大考生分有所值、人尽其才。

邯郸今年高考再创纪录 20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

2016-07-21 10:27:46

全市录取人数历史最多。近年来,邯郸市升入名校人数逐年攀升,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2013年3人,2014年迅速增长到13人,2015年18人,居全省第3,今年达到20人。

关注高考后消费 毕业生成消费“主力军”

2016-07-20 19:48:47

近一段时间,高考毕业生成为电子产品消费主力军。记者走访张家口市多家电子产品售卖场发现,商家们推出种种优惠措施来吸引毕业生,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销量较平日增长近三成。

“低进高出”树传奇 行唐一中高考再创佳绩

2016-07-18 15:44:48

教坛千日耕,桃李万枝盛。2016年高考成绩揭晓,备受社会关注的行唐一中不负众望,在连年突破的基础上,今年高考又取得大面积上线和高含金量双丰收的喜人成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