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贸促会:长袖舞出新天地

2016-07-19 15:18:1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贸促会的作用日益凸显。唐山市贸促会依托“对外联络、会展经济、法律服务”三大服务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树立“立足唐山,创造商机,服务企业”理念,在推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舞台上长袖善舞,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贸促会的作用日益凸显。唐山市贸促会依托“对外联络、会展经济、法律服务”三大服务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树立“立足唐山,创造商机,服务企业”理念,在推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舞台上长袖善舞,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深耕会展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以1998年举办的第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为开端,近年来,唐山市的会展经济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期。来自市贸促会的信息显示,在经济形势疲软的2015年,我市会展工作逆势而上,共举办会展活动74个,展览面积达到50.6平方米,展会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拓展领域更加广泛,陶瓷、建材家居汽车、工业装备、农产品、旅游、服装、休闲文化、动漫等行业均有涉及。

会展业是一个城市品牌的窗口,也是一项“以一带面”的朝阳产业。我市产业结构偏重、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一直制约着我市转型升级的步伐。而作为市贸促会工作重头戏的“会展”是三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市贸促会深耕会展业,力促国际论坛、峰会向会展发展,会展向实质性经济活动深化,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正值抗震40周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我市举办。以世园会为核心,各种经济、文化、科技等交流活动融入其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国际经贸洽谈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以及相关的商品展在世园会期间接连启幕,亮点纷呈。 “高大上”的国际会议加上“接地气”的展会,对于会展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10月14日至15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及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将在我市举办。作为成果的体现,中国—拉美国家商品展、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峰会—商品贸易展—产业园区的递进发展模式,为深耕会展业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放大服务功能: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搭建多种经贸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市贸促会通过搭建展览平台,帮助企业打开国内外市场,迄今累计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项目300多个,参展企业1532家,展会现场贸易成交8.25亿元;通过搭建网站、短信、QQ群等信息平台,发布国际经贸信息等稀缺资源,帮助企业掌握国外市场和科技发展趋势、加强国内外经贸交流;通过搭建出访平台,组织企业实地考察重点市场和项目,促进贸易合作。近年来,达成水泥机械、建筑工程、木材贸易、食品、矿产资源、陶瓷等方面的贸易合作75个,涉及金额105.5亿元。

“走出去,请进来”,提升对外联络水平。积极组织我市优势产业企业“走出去”,参加国际展览、国际会议、项目考察和洽谈活动,扩大与非洲、拉美等国家开展深入合作,争取更多优势产能向海外转移。我市企业就在智利投建水泥项目,在玻利维亚投建钢铁项目,以及建材五金工具出口海地、墨西哥等项目,已与外方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请进来”,密切同各国、各地区贸促机构、商协会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之间的关系,增进友好往来,促进经贸合作。仅2015年,市贸促会便邀请了17批次的国外商协会、企业经贸团组120余人次来我市考察访问、项目推介,与我市相关县区和企业签订各类合作意向35个。

法律服务不断增强,助推企业开展国际商务。2001年,市贸促会被国家贸促会授权成为我市企业出口产品原产地证书签证点以来,签发原产地证数量连年递增,涉及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在市贸促会的努力下,我市设立了法律专项资金,用于涉外法律案件的维权。截至目前,市贸促会累计为中小出口企业追缴国外欠款350多万美元,调解涉外贸易纠纷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12.5亿美元。(林达)

相关新闻

唐山贸促会举行中外企业对接会

2016-05-31 09:56:50

为充分利用2016唐山世园会这一国际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唐山市贸促会于4月29日举办了法国、意大利、荷兰、新西兰优质产品唐山对接会。

河北省贸促会、河北省国际商会公开承诺事项

2016-05-31 09:41:42

河北省贸促会、河北省国际商会公开承诺四项事项。

省贸促会从严从实推动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2016-05-31 09:40:07

在日前召开的省贸促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力红表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拓展延伸的又一重要实践。

秦皇岛市贸促会与葫芦岛市贸促会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2016-05-20 14:50:00

5月18日,葫芦岛市贸促会一行5人到秦皇岛市贸促会进行了对接,并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发挥各自地域优势、共谋发展、密切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并达成共识,下一步将在国际商会工作、法律服务、会展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河北省贸促会组织30家企业参加匈牙利国际展览会

2016-05-06 14:39:01

4月6日至10日,我省企业参加在匈牙利举办的国际五金建材、花园及家居用品展览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