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农药化肥 曹妃甸重现有机水稻原生态种植模式

2016-07-05 10:48: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碧绿的水稻田间,一排农妇脚踩雨靴、头戴遮阳帽,弯腰边挑出秧苗中的杂草并拔除,边用手指在水底挠秧松土,再捞起水面漂浮的水绵……一连串的动作麻利又熟练。近日,记者在曹妃甸区见到了这种目前罕见的传统原生态水稻种植方式。

    碧绿的水稻田间,一排农妇脚踩雨靴、头戴遮阳帽,弯腰边挑出秧苗中的杂草并拔除,边用手指在水底挠秧松土,再捞起水面漂浮的水绵……一连串的动作麻利又熟练。近日,记者在曹妃甸区见到了这种目前罕见的传统原生态水稻种植方式。

    在位于曹妃甸区四农场富康村的这片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唐山稻香米业有限公司郑贺海告诉记者,随着现在农药、化肥的使用,食品安全越来越堪忧。他希望通过回归“鱼跃、蟹行、稻花香”立体种养模式,大力发展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传统种植模式,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粮食。“在这片稻田的种植过程中,我们一滴农药和化肥都没有使用。”郑贺海说,在示范基地施肥用猪粪等有机肥料,除草通过雇佣工人手工完成,杀虫采用电杀虫灯,完全不使用化肥、除草剂和杀虫剂。而且,由于不用化学药剂,稻田里还套养了螃蟹,被杀虫灯的灯光吸引并电死的蚊虫落入稻田,正好成为了螃蟹的美食。郑贺海预计,今年每亩水稻的纯收入可以达到500元至600元,每亩螃蟹的纯收入可达到500元至600元。稻田养蟹不仅增加了收入,还维护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郑贺海介绍说,今年是公司第六年试验采用传统方式种植水稻。因为雇佣人工除草的费用比使用除草剂高,种植的成本要高出一倍,因此产出的有机大米的售价也高于市价。但是由于有机大米没有农药残留,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唐山稻香米业有限公司注册的“维谷”牌有机米成为曹妃甸区首家通过北京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也是曹妃甸区唯一一家采用传统方式种植有机水稻的企业。

    “在回归传统模式的同时,并不意味着对高科技元素的背离。通过在稻田中安装摄像头和在电脑、手机中安装上网终端,公司管理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电脑或手机,对田间进行远程监控。而且,消费者也可以在公司官网随时查看稻田的实时监控录像。”郑贺海说。

    据悉,曹妃甸各个农场目前均已推广生态种植模式。(记者齐福臣、张晓悦、孔祥华)

相关新闻

世界首个水稻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由六颗“稻粒”组成

2016-05-19 23:16:47

博物馆内有水稻历史文化展厅、水稻科技展厅、袁隆平与杂交水稻展厅等三个基本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

隆平水稻博物馆亮相长沙

2016-05-17 08:51:33

整个博物馆的灵感来自于水稻,其外观由多个形似“稻粒”的建筑组合而成,建筑排列成绽放的稻花形状。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返渝庆母校110周年

2016-04-18 13:50:52

在西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上,袁隆平还启动袁隆平基金,他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以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希望他们将来能奋斗在我们的基层中、我们的田野间,为国家农业发展增添色彩。”

承德隆化县大力推广水稻秸秆草编业(图)

2016-03-15 09:51:48

隆化县大力推广水稻秸秆草编业,使稻秆变废为宝。目前,全县从事草编业的农户达1000多户,年加工防洪草袋150万条,生产用于苗木生产、绿化工程、建筑工程的草帘300万片,用于蔬菜大棚的草帘30万片,草绳生产达到450万捆,安排劳动就业4500多人。图为张三营镇农民在编制草帘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