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安监局帮扶遵化汤泉乡果庄子满族村寨二三事

2016-06-27 15:05: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不久前,唐山市安监局副局长周雁军带领驻村帮扶工作组一行三人重返遵化汤泉乡果庄子满族村寨时,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迎接,工作组三人也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样,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

    不久前,唐山市安监局副局长周雁军带领驻村帮扶工作组一行三人重返遵化汤泉乡果庄子满族村寨时,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迎接,工作组三人也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样,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

    2014年4月初,市安监局驻村帮扶工作组开始进驻果庄子村,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进驻后,工作组迅速与当地政府结合并对该村开展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果庄子村的基本情况。工作组采取了与村两委成员、党员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座谈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村里的自然条件、生产生活、经济收入以及新农村建设、农村政策落实等情况有了基本掌握,为后面的帮扶改造提升工作打下了基础。

    果庄子村地处燕山南麓,位于清东陵以东,遵化市以西,自然地理条件较好,但经济发展一般。村内两百多户人家,多为满族后裔。主要以种植栗树为主,农闲时外出务工,常住人口不足千人,民风非常淳朴。近年来,因无集体经济,虽经政府多方投入改造资金,但收效不大。村内主路因筹措资金困难而年久失修,已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和村庄的后续发展。为此,驻村工作组决定以此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帮扶改造提升工作。他们以政府的政策和市局的支持为依托,跑部门、跑企业,经过不懈努力,先后为村里筹措到建筑用水泥300吨、石碴1000吨、沙子600吨,建筑用各型砖17.5万块,市安监局出资5万元进行帮扶。村通过招标施工,用时一个月,翻修了总投资30余万元、长650米、宽4米的村主路。之后陆续开展辅路硬化、村口桥面拓宽、更换纹白玉桥栏、村口小河垒砌长城墙、拆除铁艺村标改换竖立巨石村标、邀请著名书法家李刚为巨石村标题写村名等后续工作。工作组还与村两委一道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清理自家门口堆放的柴草杂物。经过一系列工程改造,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热情高涨,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也得到了肯定。

    时近6月,号称每年有“72场浇陵雨”的遵化地区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旱情,田间栗树等农作物出现枯黄现象,面临着板栗和粮食减产甚至绝收的困境。面对此次罕见旱情,工作组立即决定集中精力抗旱。顶着炎热酷暑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商量办法。几经协调当地政府、水务部门,从上官湖水库加大开闸放水量,同时请求上游村子减小抽水量并及时组织村民对沿线干渠中杂物及淤泥进行清除,开展昼夜巡查,投入机动抗旱设备30余台,抽水灌溉农田600多亩,经过十几天的努力,旱情才得到基本缓解。

    帮扶期间工作组不断到困难村民家中走访慰问,嘘寒问暖的同时寻求解决困难的方法。得知一村民家中因失火烧毁3间平房,工作组立即买来米、面、油前去慰问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协调当地政府,在民政、住建等部门帮助下很快盖起了3间新房。

    秋天,到了板栗成熟的季节,驻村工作组和村民们一起上山打栗子,回来剥栗子,风吹日晒,皮肤晒黑了,但收获的喜悦却洋溢在工作组每个人的脸上。

    付出许多,收获更多,用工作组组长周雁军的话说:“我们做了很少的事情,果庄子人回报我们的却很多,这种深厚感情千金难买,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要常回来看看。”(记者 志远)

相关新闻

关于省高速衡大管理处帮扶易县小兰村精准脱贫的调研报告

2016-06-27 09:59:03

    省高速衡大管理处驻村工作组以“自己人”的扶贫情怀、帮到“心坎上”的工作方法和打“持久战”的工作思路解决了易县小兰村思想观念、脱贫方法、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难题,开启了精准脱贫、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6·26”国际禁毒日 河北开展禁毒宣传、戒毒帮扶活动

2016-06-26 17:05:05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此前,河北各部门开展禁毒宣传、帮扶活动。省禁毒办、石家庄禁毒办在石家庄举行“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暨“百年中国禁毒文物、石家庄禁毒成果展览”;石家庄、沧州、保定、秦皇岛、廊坊、邯郸、邢台等市法院及所辖基层法院集中宣判15起毒品犯罪案件,涉案36人;全省禁戒毒宣传“双百”活动在省女子强制戒毒所启动,扎实开展好百场宣教、与百名特困戒毒人员结对帮扶活动。

河北开展百场戒毒宣教活动、结对帮扶百名特困戒毒人员

2016-06-26 09:11:57

本报讯(记者薛惠娟)6月24日,由团省委、省禁毒办、省文化厅等共同发起的全省禁戒毒宣传“双百”活动在省女子强制戒毒所启动,计划集中利用一年时间,深入戒毒场所、大中专院校,依托校外辅导员、文艺团体、社工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好百场宣教、与百名特困戒毒人员结对帮扶活动。据介绍,当前全省禁戒毒形势十分严峻,吸毒人员数量逐年攀升,其中青少年吸毒人员数量不断增加。

“爱心帮扶 一诺千金”千万基金爱心帮扶签约仪式举办

2016-06-24 16:51:42

为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由广州亮莊国际和洁宝集团两家公司赞助的“爱心帮扶活动”签约启动仪式,于2016年6月24日,在河北省会石家庄万达国际酒店举行。

热门推荐